全市唯一“双优秀”盐田实现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七连冠”

发布时间:2018-11-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年均PM2.5浓度保持全市最低,连续三年优于欧盟标准;全区无黑臭水体,在全市唯一实现河流、近岸海域、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森林覆盖率达65.7%,建成绿道总长度253公里,率先实现省级宜居社区全覆盖……这是盐田人引以为傲的人居环境。11月20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在《2017年度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情况通报》中,盐田区荣获全市唯一“双优秀”(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均为优秀),实现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七连冠”。

梅沙俯瞰图

据了解,为充分调动各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参与度和积极性,2017年起,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首次采用双考核、双排名机制。即考核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包括:环境质量状况、生态资源指数、环境公众满意率等11项指标(共计100分);第二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包括:治水提质、垃圾分类、绿色建筑等15项指标(共计100分),两套指标独立考核、独立排名。全部26项考核指标中,涉及盐田区的有25项(盐田区无黑臭水体),其中有19项获得全市第一,含满分指标13项。

盐田海滨栈道

盐田区历届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创新探索生态文明全民参与长效机制,在全国率先构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积极探索“美丽中国”建设量化路径,在全国率先建立全面衡量生态状况的城市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统计与核算体系,连续5年实现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初步形成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