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举行安监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和行政诉讼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8-11-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 通讯员 葛亮)近日,为促进全区安监执法人员进一步熟悉执法业务、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用现代执法理念推动安监执法工作法制化、标准化,盐田区区行政中心举行了安监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和行政诉讼专题培训会议。区安监局调研员何年怀、局有关科室及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安监执法人员共5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特邀盐田区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张婷为主讲,针对性地开展实务性的专业知识培训。培训以《行政诉讼法》为基础,结合工作中丰富的实际案例,分别从行政诉讼的发展趋势,行政诉讼的审查、受案范围,诉讼程序,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含义、依法行政的要求及如何践行依法行政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对近年来深圳市安监执法领域出现的多起典型案例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培训中,张婷法官结合具体案例,从执法主体的合法性、执法流程的规范性、处罚依据的合法性等方面提出防范和规避措施,指导和寄望参训的执法人员,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增强程序合法意识,强化证据观念、规范执法行为,减少行政争议,维护法律的威严。

为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培训会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参训的基层安监执法人员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答疑。培训互动热烈,学习氛围浓厚。

“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安监铁军。”培训动员会上,何年怀指出,安监执法人员要加强法律学习。要学法、懂法、用法,熟悉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做到心中有法、工作用法、生活守法。执法人员要坚持依法行政,要勇于担当,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注重证据采集、运用,规范执法环节行为,依法行政,提高执法公信力。何年怀强烈表示,要打造全区安监铁军,通过结合工作实际,运用法治思维,厘清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公平公正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促进盐田社会稳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