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加快创建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12-2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绿色是盐田发展的底色,可持续是盐田发展的特质。从城市GEP核算体系到碳币公共服务平台,从垃圾减量分类到优质饮用水全覆盖,盐田始终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继去年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后,今年2月,盐田区成为全国首个区级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一年来,盐田区坚持推动人居环境、绿色发展等多领域改革,初步形成“四区三配套”的示范区创建模式,努力输出可持续发展的“盐田经验”,助力深圳建成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战略思考:示范区为深圳乃至全国探路可持续发展

创建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盐田并非心血来潮,而是结合辖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已经开展的一系列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改革的战略举措。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2015年通过后,成为全球共识。在国家层面,我国于2016年9月制定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详细阐述了中国未来一段时间落实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的具体方案。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8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深圳市、太原市、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深圳作为全国三个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一,目标是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重点针对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等问题,集成应用污水处理、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修复、人工智能等技术,实施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健康深圳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程,为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盐田区长期以来在生态文明领域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截至今年,实现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治污保洁考核两个“七连冠”、市容环境考核“六连冠”、污染减排考核“四连冠”、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三连冠”,空气质量连续4年优于欧盟标准,继续保持河流、近岸海域、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

“作为区级层面,开展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创建,既是响应国家战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具体举措,也是面对资源承载力相对不足的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作出的有益探索。在深圳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进程中,我们希望能够切实贡献盐田的智慧与力量。”盐田区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深化SUC国际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创建,盐田区探索将全区划分为社区、产业园区、综保港区、旅游区等四大功能区,在分析研究各功能区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提出SUC发展目标和战略。同时,积极健全完善构建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综合管理体系、主体框架体系和配套支撑体系等三大配套制度,力促形成较为完备的盐田可持续发展模式。


功能布局:创新四大功能区协调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针对SUC发展目标,盐田区规划了“港口经济+特色全域旅游+新兴经济”发展新方式,着力建设“一核一心多点,一港两带多组团”可持续发展模式。

四大功能区则各有侧重,对综保港区提出“生态安全,港城融合”的升级模式,对产业园区提出“创新引领,循环高效”的发展模式,对旅游区提出“全域旅游,品质提升”的规划模式,对社区提出“智慧宜居,包容共享”的建设模式。

盐田港区和综保区的升级,体现于生态循环化改造的推进。在2017年成功启动省级循环化示范港区——盐田港循环化改造工作基础上,盐田区印发《深圳盐田综保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计划在2018-2020年投入4.2亿元,着重实施21个项目,推动盐田综保区成功申报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出台《盐田区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专项资助计划管理办法》,对岸电设施建设、船舶尾气净化设施和船舶在线监测设备改造进行资助,引导港口码头企业推进循环化改造。深化盐田国际生态安全港建设,在“盐田·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创建基础上,构建了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2+1+3”标准体系,努力为生态安全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产业园区将在创新特色发展上发力。实施“一园一策”精准扶持,推进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建设运营,打造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标杆。探索推广政府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模式,利用政府回购壹海国际中心办公物业,对接马留畲、金斗岭等旧改更新园区,试行政府主导,专业机构运营的创新型产业园区模式。盐田河临港新兴产业集聚区正式授牌,周大福、百泰与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与人机交互实验室挂牌成立。

盐田区积极推动主要旅游区高水准规划。按照超国际一流标准开展大梅沙、海滨栈道等景区景点“山竹”灾后重建;高标准推进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积极推动梅沙旅游公共码头恢复开放;完成中英街第二关口方案设计,加快打造国际知名旅游消费平台;成功举办第十七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推动建成高品质、国际化的滨海旅游目的地。

社区特色化治理亮点纷呈。在平安建设方面,盐田区全面推进“五化一体”警务改革和“平安易站”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沉,“平安易站”入选全市共建共治共享改革示范项目。率先启动共建共治共享示范街道(社区)创建;完成区图书馆和沙头角图书馆总分制建设,街道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0%全覆盖;沙头角街道挂牌成立首个街道体医结合健康指导站;海山街道探索“O2O”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盐田街道创新成立全国首家街道劳动人事小额简易仲裁庭;梅沙街道在全市率先探索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

制度配套:构建盐田SUC可持续发展城区指标体系框架

完善可持续发展制度配套,是示范区创建输出“盐田经验”的关键。

盐田区积极构建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综合管理体系。一方面,探索建立“双长制”管理体制,成立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或区长)和专家(院士)任双组长。另一方面,探索构建盐田SUC可持续发展城区综合指标体系,围绕安全经济型城市、交通和便利性、土地使用效率、文化和自然遗产、弹性城市、健康的生态环境、安全可持续的公共空间、资源效率、城市管理和政策9大领域,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据了解,盐田区已与第三方达成合作协议,全面导入联合国“可持续城市”标准,启动了《中国盐田可持续发展国际指标体系与战略发展报告》编制工作,以创新、健康、文化为导向,选取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民生和高质量人文三个方面来构建指标体系,筛选出符合盐田特色的33个二级指标,初步形成了指标体系框架。

示范区创建的主体框架体系制度也在不断向前推进,建立绿色采购机制、城市基础设施弹性机制、海绵城市发展机制以及推广推行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等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今年以来,盐田区将绿色环保采购政策纳入政府集中采购要求,制定评分细则并纳入项目评标条款,规定进入节能环保等清单范围的投标产品在评标时获得竞争优势,尝试建立绿色环保产品清单,确保环保产品优先采购政策落到实处。印发《盐田区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促进办法》等3项文件,认定标准高于市里和其他区,新增要求辖区内新建住宅、宿舍和商务公寓等居住建筑、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新建公共建筑、新建厂房、研发用房全面落实装配式建筑标准。健全风险会商与预警机制、联合值班和应急联动机制,建成区级预警信息系统,实现区、街道预警信息发布100%覆盖,启动区联合指挥中心建设设计和全民应急能力体系提升行动,开展实战盲演41场,参加演练人员2344人次,成功经受“山竹”等台风全面检验。初步完成辖区海绵城市本底调查,制定重点片区系统化实施方案及三年达标项目,预计今年新增海绵城市面积1.42平方公里。

依托生态文明建设改革的纵深推进,盐田区持续深化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配套支撑体系。今年以来,盐田出台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成立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全民参与专项基金会——深圳市盐田生态环保基金会。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体系,完成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2.0版升级,目前平台总注册人数达14.5万人,共发起约1400场生态文明活动,累计发放碳币1.4亿。不断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盐田区资源化利用环境园项目建设已进入施工阶段,在去年辖区228个住宅小区智能化分类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已覆盖至全区所有的军营、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蔡小满汪新)

何为SUC可持续发展试验区?

“SUC可持续城市与社区示范项目”(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and Livable Garden Community Programme),是由联合国环境署牵头,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11项目标“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框架下启动的国际合作项目。

今年2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联合国“第九届世界城市论坛”上,中国衢州市、陕西延安市、深圳盐田区等三座城市及浙江长兴新能源小镇、湖南洞庭湖国际公馆、福州三盛·滨江国际三个社区项目正式成为中国首批“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与示范社区”,以上城市与社区将在全球发展中国家率先导入SUC标准,开展可持续城市与社区示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