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积极构建青少年法制教育和德育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1-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区举办中小学“护苗计划”结营仪式暨成果展示会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为不断完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组织机构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1月11日下午,盐田区中小学“护苗计划”结营仪式暨成果展示会在田东小学举行。盐田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及辖区各中小学分管德育工作负责人参加活动。

盐田区中小学“护苗计划”结营仪式暨成果展示会

据悉,青少年成长“护苗计划”由团区委联合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共同开展。该计划通过组建一批具有盐田区鲜明特色的青少年制服团体、建立学校及社会关爱青少年公益导师团队、推出青少年普法教育课程、挂牌青少年普法教育实践基地等方式,最大限度提升盐田区青少年法制及德育教育的质量,促进全区青少年普及安全法制意识、提升毒品预防能力、掌握预罪灭罪常识。

盐田区中小学“护苗计划”结营仪式暨成果展示会

“护苗计划”自2018年启动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先后在盐田田东小学、林园小学、实验学校、云海中学成功试点建立四支青少年制服团队,培养了一批校园内普法灭罪领袖,引导青少年知法守法和学会自我保护。2018年暑假期间,盐田实验学校、田东小学制服团队还获邀参加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制服团队交流营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同时,“护苗计划”还培养了一支成人普法公益导师队伍,通过培训普法导师,使之成为一支具备专业普法技能与知识、可为青少年提供普法与维权服务的队伍。目前,首批普法公益导师已完成招募和培训,即将正式上岗。


为优秀青少年制服团队代表授予实体技能布章

“这些活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团队活动需要的是团结互助,学习到了只要发扬团队精神、互相帮助,团队的力量将会让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结营仪式上,青少年制服团队学生代表黄文琦表示,通过制服团队学习掌握了许多技能,如绳结技能、露营技能、野外自救、中式步操等,同时也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人,这些技能既是课外知识的扩充,也是社会实践能力的提升。

盐田团区委副书记傅瑜表示,本次盐田区中小学“护苗计划”结营仪式暨成果展示会,旨在进一步激励盐田区青少年制服团体与青少年普法公益导师队伍,使其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调动其身边人参与“护苗计划”的积极性,从而不断提升“护苗计划”的影响力,推动区青少年普法工程和禁毒工程的进一步实施,为青少年素质教育做出积极贡献。“各级团组织也要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动员辖区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到“护苗计划”当中,把做好青少年法制及德育教育作为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的重要着力点,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少年的坚强堡垒。”

为盐田区公益普法准导师代表授旗

据悉,下一步,盐田团区委还将联合各成员单位继续推进护苗计划第二期活动的实施,深入系统的开展青少年特色普法教育、德育教育、校外实践等活动,努力构建盐田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和德育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