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

发布时间:2019-0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盐田区五届四次党代会开幕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邓雪婷)1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盐田会堂开幕,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代表中共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陈清在报告中指出,要努力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区,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全力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在深圳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盐田区五届四次党代会开幕

成绩回顾:

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预计GDP增长7.3%左右

发展是第一要务。2018年,盐田区经济运行保持平稳,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左右,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315.96万标箱,增长3.6%,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盐田河临港新兴产业集聚区正式授牌,新华联集团南方总部、人工智能与人机交互实验室等优质企业和项目成功落户,新登记企业商事主体2954户,增长4.8%,1—10月国内专利申请量增长26.6%。

改革开放纵深突破 完成30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

全面深化改革是发展的关键引擎。2018年,盐田区完善改革六大工作机制,完成30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全国首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智慧法院建设经验成为全国先进典型,SUC可持续发展城区体制机制创新探索等4项改革荣登“2018深圳改革榜”。盐田国际获评亚洲最佳集装箱码头,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加快推进,全国首家中东欧“16+1”农产品和其他产品电商物流中心与展示馆成功落户。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向大会作报告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民生礼包惠及全区百姓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惠民。2018年,盐田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和348项民生微实事较好完成,建区20周年“民生大礼包”惠及全区百姓。沙头角中学建成使用,盐田高级中学连续三年荣获全市高考卓越奖。区人民医院盐田院区新门诊医技综合楼全面启用,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稳居全市前列。率先启动共建共治共享示范街道(社区)创建,辖区登记失业率2.3%,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房3370套,供应1126套,区福利中心获评全省首批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

文化建设扎实推进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000余场

文化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城区软实力。2018年,盐田区全面启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开展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完成区文化中心、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提升改造,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列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3000余场次,盐田交响乐团、“海之声”合唱团、盐田民乐团纷纷在国际音乐节斩获金奖。举办群众性赛事活动近百场,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顺利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