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图书馆邀请张新科分享《史记》的魅力与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9-01-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盐田区图书馆“山川上的中国”系列中国文学讲座第三季第12讲的活动,邀请文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张新科与读者们分享《史记》的魅力与生命力。

盐田区图书馆邀请张新科分享《史记》的魅力与生命力

张新科从《史记》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讲起,讲述了《史记》内在魅力、文本魅力以及永恒的生命力。张新科认为,作为文化丰碑,《史记》是先秦文化的集大成者,同时也是汉代文化的代表和中国文化的典范。从文化渊源来看,《史记》是先秦以来巫、史文化的系统综合。从文化的时间流程看,《史记》又是对上古至汉三千年文化的大梳理。从派别文化来看,《史记》“整齐百家杂语”,是先秦以来各种学派思想的全面总结。从板块结构来看,《史记》是区域文化的一次大综合。从文化层次来看,《史记》又是官方文化与民间文化的大综合,它以人为中心来反映社会历史的变化,形象说明了支配历史发展的是人而不是天。

《史记》的文本魅力表现在它具有整体的系统结构、飞扬的文采以及丰富的情感。其中本纪作为“科条”是整个系统的最高层次,即全书的纲领;本纪、世家、列传为第一个子系统,从帝王、诸侯及社会各阶层这些不同的人事层面反映历史的变化。《史记》的典型化,还在于它尽量用人物自己的语言和在相互比较中展现人物的个性。《史记》带有深刻的人生体验,又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