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建议加快盐田综保区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01-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19年1月24日,盐田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当天下午,沙头角街道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辖区实际畅所欲言,为盐田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等区领导参加该代表团讨论活动。

沙头角街道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会上,人大代表吴滨结合走访调研37家企业的结果,指出了盐田综合保税区存在的问题,如园区企业从设立备案、货物流转、加工产品的内销以及加工业务核销等环节的申报问题;园区内外企业之间的商务往来和产品交易存在增值税种类选择的问题;企业搬离园区的市场退出机制方面的政策等。吴滨希望深圳市政府尽快将盐田综合保税区的管理服务权限下放给盐田区政府,以进一步落实深圳市放管服改革,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市场发展的竞争力。吴滨还建议系统推进盐田港集团与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之间的深度合作,强化港口经济高端物流业的推动作用。

人大代表刘洋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全流程跟踪服务体系的具体内容,制度规则的公开透明能促进掌握核心技术且拥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在盐田扎根发展。刘洋还建议针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问题,出台相关的制度和准则,让社会组织能够依据相关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

针对加快建设中英街第二关口问题,人大代表钟惠平建议要结合实际情况,将中英街内的居民、游客分开管理,希望盐田区相关部门提前做好规划,为中英街关口配套相应的停车场,为前来购物的游客提供便利。

沙头角街道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踊跃发言,展现了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聚焦盐田产业发展,可操作性强。”杨军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盐田区经促局要统筹规划、科学部署,利用市级下放的监管权限及其相关政策,促进盐田综合保税区加快转型升级。

针对盐田港后方陆域停车难的问题,杨军表示,盐田区将采取近期、中期、长期规划措施,继续采取联勤联动的方式严厉整治交通,打通与盐田港后方陆域相关的道路基础设施,如明珠道、盐龙大道、坪盐通道。关于中英街关口的建设问题,杨军表示,盐田区相关部门要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发挥盐田的最大优势,进一步放大中英街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