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开展防范诈骗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2-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 2月21日至22日,盐田区人民检察院结合代表联络工作,组织开展了两场“法治进社区之防范诈骗”专题座谈会。座谈会由盐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剑锋主持,30名基层社区人大代表和办案部门检察官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杨剑锋结合近年来我院办理的诈骗案件分析了目前诈骗犯罪的总体形势和主要特点,指出当前社区居民普遍存在预防诈骗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的客观问题,并与参会代表探讨预防诈骗的工作思路及长效机制,诚恳征求了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如何向辖区群众宣传防范诈骗的意见建议。

此次座谈会得到了人大代表高度认可,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本次座谈会召开的实效性和必要性,尤其是在网络、通讯、金融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相互融合,不法分子不断翻新作案手法,精心设计骗术,诈骗犯罪高发的态势下,提高社区居民对诈骗犯罪的警惕性,对保护居民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将大有裨益。同时,代表们表示,检察机关要创新宣传形式,强化防范意识,突破自身局限,开阔审查视野,深入打击诈骗案件,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据悉,长期以来,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职能,推动检察工作关口前移,切实将检察职能下沉深入到社区、学校和企业,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得到辖区人民群众普遍好评。下一步,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选择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增强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意识,提高对诈骗犯罪的防范能力,营造全社会联手打防诈骗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