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杨军率队巡查沙头角河 要求巩固治理成果强化管养力度

发布时间:2019-02-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9年2月25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率队到沙头角河开展巡河工作。巡查中,杨军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加大巡河力度,维护河道整洁,提高水质标准,打造优质河道生态环境。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率队到沙头角河开展巡河工作

调研过程中,杨军一路沿着沙头角河进行巡查,详细了解了河道管理、沿岸水质、排水口等方面的情况,仔细询问了目前河道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据悉,沙头角河全长3.7公里,流域面积4.15km²,其中,伯公坳至中英街桥河段(伯公坳至正坑排洪渠出口为沙头角河右支)为深圳与香港界河,香港境内流域面积0.75 km²,占总流域面积18.1%,河道干流长1.8km,河宽8-12m不等,平均宽10米。沙头角河流域上游是正坑水库,集雨面积1.95 km²,总库容40.3万m³,为小(二)型水库。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率队到沙头角河开展巡河工作

2017年,盐田区开展了沙头角河上游段综合整治,提升了河道防洪标准。项目主要内容为新建河道挡墙及底板240米,恢复水毁的边防围网62米,新建一座桥梁。河道整治前,河道宽度为4-5米(局部2米),河道过流能力不足,遭遇强降雨天气的时候承受较大的泄洪压力,经整治后,河道已拓宽至6-8米,将本河段河道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河道过流能力得到了实质性的提高,河道排洪顺畅有序,保障河道稳定性的同时充分考虑了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确保了河道生态景观。

在管理方面,为提升沙头角河环境卫生情况,巩固沙头角河治理成果,盐田区采用管养分离的模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对沙头角河的两岸绿化、河道水域面积保洁以及除四害管理。同时为保障河道水质,还安排专人对管理养护及河道水质情况进行检查。近年来监测结果显示,沙头角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ⅠⅤ类以上。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率队到沙头角河开展巡河工作

杨军表示,要进一步提升沙头角河环境卫生情况,巩固沙头角河治理成果,强化河道管养力度,不断强化监控手段和措施,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常态化做好河道水质实时监测,及时分析数据,提高水质标准。要做好沙头角河的两岸绿化、河道水域保洁工作,提前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在保障河道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同时,做好河道的生态景观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