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盐田坳赏花尽兴之余也有扫兴“发现”

发布时间:2019-02-26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盐田坳南侧西边的樱花林非常好看,春节期间也吸引了众多游人,盛开的樱花和山间五彩缤纷的花朵,在透出春天气息的同时,也给人们增添了生活的色彩。不过,樱花林绿道边关于山中植物的介绍,中间的错字总让人感觉不太舒服,也算是一种缺憾吧。”——春节期间,带着全家到盐田看樱花的黄女士给记者发来了这样一段文字,并附上了她拍的相关照片。近日,记者根据黄女士发的定位,到现场去看了看。

记者看到,樱花园里的樱花有的还在盛开,有的已经长出嫩芽,有的已经露出了小小的果实。在樱花园上面的绿道处,有一块小平台,设置了七块植物介绍牌,以图文形式,介绍了紫纹兜兰、桫椤、台湾相思树、红花荷、杜鹃花、禾雀花、猪笼草的生长特点、所属科目等。

正巧,记者在现场时,一位小学生模样的少年站在介绍紫纹兜兰的牌子前喊道:“妈妈,妈妈,你看,这个字是不是写错了?”少年指着牌子上“已例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名录”中的“例”字说。孩子的妈妈走上来一看,说“是的,这个地方应该是‘列’字,多了个单人旁。”“猪笼草拥有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蘘,捕虫蘘因为形状像猪笼,固称为猪笼草,是国际公约的保护植物。”少年指着“蘘”字说,我怀疑这里是把“囊”错写成“蘘”了。

妈妈对孩子说:“你再细细看看,这句话还有哪些地方不对?”

少年站在牌子前,默默地读着。“妈妈,我觉得这里的‘固称’错了,应该是‘故称’才对。另外,‘是国际公约的保护植物’这句话有语病,应改为‘是被列入国际公约保护的植物’才通顺。”

“本来这种介绍作为科普,很直观,但七块牌子里面出现多处错误,实在不应该。”一位游客说。(记者 贾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