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梅沙街道“党建+网格”为民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9-03-2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近日,记者走访盐田区梅沙街道时发现,辖区环境越来越好了,居民生活井井有条了,不少曾经的“死角”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2018年,梅沙街道主动请缨,在全市率先试点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以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改革撬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8年底,梅沙街道在推进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改革的基础上叠加党建元素,实施“党建+网格”全新党建模式,街道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全街道33个网格实现全员对接,建立定期“进网格、走小区、访家门”机制,党员参与率和问题处理率全部达到100%,真正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红色细胞”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

在梅沙街道,党员要定期下沉到基层网格中并发挥“红色细胞”作用积极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今年2月初,梅沙街道党员彭凌走访所辖网格地段时,大梅沙村某商行店主反映其商行门口设置了一块宣传牌,既影响了行人通过又存在安全隐患。彭凌收集情况后立即联系街道城管科进行沟通,街道城管科迅速安排人员将宣传牌拆除。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发挥组织优势,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机制,梅沙街道根据各科室工作职能,对机关党支部设置进行了合理优化,撤销原第一、二、三、四机关党支部,成立红色先锋、平安和谐、民生服务、生态环保四个机关党支部。同时,新成立网格管理党支部,将网格管理中心和各社区网格员党员纳入其中,切实把党的组织体系构建到网格,有力加强党对网格管理工作的领导。

全街道33个网格实现全员对接

“只要党建引领、为民务实的‘微服务’带来蝶变效应,辖区党员力量就会逐渐拧成了一股绳”,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表示。据了解,梅沙街道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按照处级以上党员领导每人联系1个网格、其他党员根据实际情况2-3人联系1个网格的形式,与全街道33个网格实现全员对接。

建立定期“进网格、走小区、访家门”机制,联系网格的机关党员原则上每个月要到所联系网格开展一次入户走访活动,落实好宣传政策理论、收集社情民意、发现问题隐患、倡导居民自治等“四大任务”,让党的组织和每个党员零距离贴近群众,及时掌握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实现“党员沉下去、民意浮上来”。

党员、网格员无缝“捆绑”“网”尽民生事

“‘党建+网格’立足于党建、定位于服务,让无形的党建网格,网住有形的党员干部,推动落实为民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梅沙街道党工委委员、组宣办主任欧阳洪介绍。

记者了解到,梅沙街道坚持党员、网格员无缝“捆绑”,建立“民生诉求台账”“意见建议台账”“问题隐患台账”等“三本台账”,对需要协调解决的“大事”、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基层无力解决的“难事”等,以支部为单位统一转相关部门协调处理。街道城管、执法、安监、民政以及各社区、各小区物业管理处等各部门各单位互联互通,着力实现一个网格“网”尽民生事,做到各网格每一个角落有人盯,每一个问题有人管,每一个突发事件都能及时有效应对。今年以来,梅沙街道共开展党员走访联系活动53人次,收集处理民生诉求、意见建议、问题隐患共计95个,党员参与率和问题处理率全部达到100%,实现党员进网格,问题不出网格。(记者 第五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