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生态殡葬”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9-03-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树殡葬新风、促绿色发展

辖区居民朋友们:

清明即将来临,祭祀如期而至。在这个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我们倡议:改变传统的祭扫方式,以健康、文明、安全、低碳的形式祭奠先人,提升盐田城区形象,争当文明市民。

一、平安清明。清明期间,各墓园(祭扫场所)重点区域短时间内祭扫人流、车流大量涌入,广大居民应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避开周末、节假日高峰日,错开上午祭扫高峰时段,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服从交管部门指挥,增强安全意识,照看好身边的老人和孩子,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二、文明清明。传统的烧纸、燃放鞭炮等祭扫方式,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我们提倡广大市民尽可能摈弃摆设灵堂、燃放鞭炮等传统做法,采用献上一束鲜花、朗读一篇祭文、参加集体追思会等低碳、环保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以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

三、节俭清明。“尊老爱幼、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提倡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多照料亲人,多关心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后,从俭办丧、文明祭祀,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四、生态清明。我们提倡改变传统的骨灰墓葬观念,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积极采用国家推行的深埋、树葬、花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倡导不私埋乱葬,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

居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以形成现代化城市文明殡葬文化氛围,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盐田做出积极的贡献! 

盐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盐田区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