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 春风化雨润民生 幸福盐田“微”处显

发布时间:2019-04-23来源:南方网编辑:潘峰

快速消除一大批社区安全隐患,一系列绿化美化项目让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服务类项目让群众直接受益……这些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民生新变化是盐田区长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民生微实事厚植民生第一需求的生动体现。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近年来,盐田区以全新的民生视角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巧妙地打开一串串暖心乐民的“幸福密码”——社区安全、邻里互助、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这些深得民心的民生举措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辖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沉甸甸的。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盐田徐徐展开,见证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如花般绽放,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奋斗蓝图在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进程中变得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尽管只是着眼于社区小事、急事、难事,开展民生微实事却是推进政府治理方式现代化、改善民生供给的重要制度性创新。”盐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盐田把民生微实事摆在深化社会治理改革的高度来积极推进,并借此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近年来,盐田区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民生微实事列为了年度重点工作加以推进。据介绍,盐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民生微实事,多次调研项目并作出批示;成立了区民生微实事专责领导小组,专责负责推进民生微实事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区级层面“民生微实事”推进工作。各街道均成立了由分管社区、组织、基建、财务等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构成的民生微实事专责领导小组,推进辖区“民生微实事”工作。

盐田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在民生微实事推进中的核心引领作用,调动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和各类组织积极性,运用网络收集、会议收集、家访座谈等方式征集项目,确保项目真实反映百姓需求。

在民生微实事的推进过程中,盐田区重塑了基层治理主体关系,搭建了社区协商平台,突出了社区党委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会议决议的“四议”程序,强化社区党群联席会、居民议事会在民生微实事项目征集、实施中的作用,让社区协商“有主题、有内容、有重点”。

盐田区还简化项目流程,5万元以下项目直接交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实施,保障社区党委的“决策权”。田心、鹏湾社区党委创新设立党员邻里关爱项目,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一对一探访”、“一对一帮扶”,让困难党员感受组织的浓浓深情,也进一步凝聚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

盐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党委作为社区民生微实事牵头单位,加强了与社区各类组织联系,推动了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联动,密切党群众关系,让居民群众更加直接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效果,密切了党群关系。

加强监督管理

保障民生微实事落在实处

如何让“民生微实事”项目充分保障民生,是摆在盐田区相关部门面前的一大课题。

为加强民生微实事工作的监督管理,盐田区出台了《盐田区民生微实事实施方案》和《盐田区民生微实事管理暂行办法》,明晰区、街道及社区职责,从项目征集、项目确定、实施、资金使用等方面予以规范细化,完善“民生微实事”的运作流程及机制,确保民生微实事实施“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据了解,盐田区率先在全市出台“民生微实事”项目负面清单、《盐田区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专家库入库管理办法》,细化街道、社区在民生微实事实施中遇到范围界定难、专家评审难、培训费用标准等细节,有力保障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在项目征集、项目评审过程中,盐田区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直接参与,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建立民生微实事专家库,引入专家评审项目,确保工程类项目和服务类项目合法合规。同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项目实施中邀请居民代表、居委会特邀委员参与项目初评,项目完结后组织辖区居民进行评议。探索形成了市级抽查、区级督查、街道审计、社区评议的“民生微实事”常态化立体化评估机制,严把项目入口关、实施关、监督关,确保每个项目公开、公正、透明。

盐田区还借鉴小额工程管理经验,指导街道、社区做好工程类项目后续维护管养,解决了工程项目“梗塞”,破解项目“只建不管”的难题。

严格的监督管理,一方面督促盐田区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另一方面也促进了项目加速实施。3年来,盐田区每年每个社区200万元预算完成率达到98%以上,部分社区甚至超额完成预算安排。

“花小钱、办大事、满意高”,是盐田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的价值追求。据了解,从第三方评价、审计结果和居民满意度调查等来看,综合评价较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突出,彰显了公共财政的民生保障作用。

创新项目服务

“政府配餐”变为“居民点餐”

在民生微实事实施过程中,项目供应端和需求端不匹配是基层反映最为强烈的。为此,盐田区多措并举着力推动民生微实事供给侧平衡,启动民生微实事项目库建设,得到了各方广泛认可。

海山街道老年人数量较多,不少群众反映希望社区能为老年人提供便民服务,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便利。海山街道综合社区情况,选择开展了李秘书智慧养老平台项目,为社区70岁以上老年人派发智能穿戴设备,并耐心教老年人如何使用,可别小瞧这个小装备,它通过24小时智能呼叫系统解决老人在安全、健康、情感、生活、娱乐等方面的诉求,想听歌、问路、咨询健康情况等,统统都可以问“秘书”,这个“秘书”极大地改善居家老人的生活品质,也让社区老年人的子女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目前,“李秘书”项目已经顺利通过市级、区级领导考察和第三方评估,得到了高度评价和肯定,更是受到辖区居民的纷纷点赞。

据了解,盐田区面向社会先后征集三批次项目库,经层层筛选125个优秀项目成功入库,涉及便民服务、公益慈善、文体娱乐、技能提升等多个领域,其中社区应急救护能力培育计划、“小小职业体验师”、社区“形象美学”等多个项目得到了居民欢迎。大力引进高品质项目,先后引入“文艺养老、远离痴呆”、未来课堂“3D梦工厂”创作教育等多个市级库项目。

通过创新民生供给形式,盐田区改变了小项目周期长、居民群众体验感不足现状。盐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大批居民急需解决的急事、难事在民生微实事项目中得到了快速解决,推动社区服务由“政府配餐”向“居民点餐”转变,社区事务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推动社会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从单一供给向多元参与转变,为形成政府善治、社会共治、社区自治的新型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有益探索。

注重人文关怀

让民生微实事温暖人心

盐田区在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中,坚持把辖区困难群众实际需求放在突出位置。

建区20周年之际,盐田区实施智慧移动养老项目,为全区70岁以上户籍老人和不能自理老人免费配备智慧终端。诸如此类项目,近年来已实施多个批次。

2017年,盐田区田心社区、鹏湾社区党委组织开展社区党员邻里关爱项目,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探访社区困难群众,开展社区党员帮扶活动,帮助困难党员和群众解决生活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浓浓深情。中英街社区针对社区深港两地老年人多等特点,运用人生回顾等社会工作手法,创新推出中英街耆英故事馆项目,组织社区老人口述历史,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欢迎。

此外,盐田区还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民生微实事项目征集,关注民生微实事实施,当好项目的“监督员”,为社区党员、老年人、残疾人开展志愿服务,营造“用真情温暖邻里,用热心奉献公益”的良好氛围,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盐田区积极发动基层平台共同推进民生微实事,如2016年专题召开民生微实事政协协商会、2017年利用全市邻里节主场优势宣传民生微实事,各街道、社区也通过议事厅、文艺展演等形式发动居民参与民生微实事。通过激发群众参与,项目给平日素不相识的邻里提供了互相认识了解的机会,参与社区公共生活,推动从“陌生人社区”到“熟人社区”转变,促进互助互爱和谐邻里共融,提高了居民对社区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

为增强民生微实事的感召力,盐田区设置民生微实事统一标识,让群众更加清楚地知晓民生微实事项目;利用新媒体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渠道多方宣传。同时,以社区邻里节为契机,拍摄民生微实事宣传片,在邻里节现场进行播放,获得了社区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今年下半年,盐田区还举办了民生微实事项目大赛,通过大赛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发掘优秀项目,推进民生微实事向纵深发展。●文/图:崔璨 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