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为盐田街道发展献一策”募集“金点子”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为进一步鼓励、支持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居民踊跃参与家园共建,共建共享“强街道强社区”,加速建成创新创业产业重镇、宜居宜业美好家园,特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我为盐田街道发展献一策”募集“金点子”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截止5月4日。

二、“金点子”征集内容和形式

(一)内容

围绕“盐田街道现状怎么看、当前工作怎么干、未来发展怎么办”,切合辖区热点、难点、焦点,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的“金点子”,提出的措施建议要可行性、可实施性强。内容可以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党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和鼓励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引领社会治理,挖掘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党建品牌项目,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样板点,进一步提升辖区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强党建促进强思想、强制度、强作风、强纪律、强组织和强队伍,全力打造“强街道、强社区”,努力实现任务落实到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

2.治理+。以法治化手段,以市场化手段,以社会化手段,整合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交通治理格局,推动全员交通治理。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公共议题的协商治理,提高居民自治、法治、德治意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作用,联合各地支持型社区社会组织挖掘社会资源和企事业单位资源,引导居民自发组织协同参与院落、楼宇、小区、村民小组共同协商,形成自治规约。

3.创新+。紧扣时代主题,优化升级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优势项目,扩大亮点项目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推进辖区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发动社区能人、热心人、贴心人,深化全民行动,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4.发展+。加快后方陆域科学规划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推动整体搬迁、城市更新加速提质,为推动辖区快速发展奠定基础。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加快土地合作开发,产业共建。主动谋划发展,尽快走出空间腾挪、产业转型的新路子,从区域发展建设的角度用好发展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等契机,完成好老旧工业区改造、土地合作开发等项目,对接产业部门,做好产业引进、招商引资。

5.服务+。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实现居民群众服务100%覆盖。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通过完善申报模式、监管体系,实施民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有效供给,开展健康促进街道创建,优化提升文化工作机制和设施,全力改善辖区教育、医疗水平和人居环境。

6.品质+。尽快摘掉脏乱差的“旧帽子”,全面落实市容环境各级责任体系,优化城中村服务管理平台,100%完成城中村综合整治,实现城中村管理实现新突破。动员社会组织、全民参与美丽治理,全力提升区域环境品质,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的居住环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清洁家园、垃圾分类减量、美化院落、河海共治等服务。

7.安全+。落实安全生产执法巡查、重点监管领域防控、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100%纳管纳管企业执法巡查,着力破解“三小”场所违规住人、违规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等老大难问题。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为市场主体更好更快发展保障坚强后盾。创新开展人民调解机制,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三防标准化建设,织牢公共安全保障网络。

已纳入政府工作计划或“两代表一委员”建议、提案的内容,不属于本次金点子募集范畴。

(二)形式体裁及要求

1.意见建议可以是一条建议、一篇文章、一篇可行性报告。

2.要有自己的见解、分析、建议,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决策参考价值。

3.字数不限。

本次“金点子”征集不限数量。请参与者认真填写《我为盐田街道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征集表》(附件),于2019年5月4日前将金点子内容投送邮箱:huangl@yantian.gov.cn。

三、征集对象

街道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

四、奖项设置

街道成立金点子活动组委会,对金点子进行评比。评比结果将于5月20日前公布。

此次金点子征集活动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3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1000元),入围奖若干名(奖金500元)。

五、有关事项

(一)建议人需提供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有效的联络方式。

(二)金点子活动组委会将在社区微屏、社区家园网及时公布获奖金点子,并于5月20日前通知获奖金点子作者。

(三)本次活动由盐田街道金点子活动组委会负责解释。


附件:我为盐田街道发展献一策募集“金点子”征集表


盐田区盐田街道金点子活动组委会

2019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