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直饮全覆盖 盐田区率先建成全市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04-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全方位接轨国际标准

编制城市自来水直饮技术标准体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找准盐田区供水系统症结的基础上,针对问题与风险点,市水务局和深圳水务集团在系统评估日本、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饮用水水质标准的基础上,参考新国标修订内容,编制了具有高标准、严要求及区域适应性三大特色的城市自来水直饮技术标准体系。

该体系以《深圳市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为核心,以《优质饮用水水厂建设标准》《优质饮用水管网建设规程》《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规程》等为基础,内容涵盖了取水、制水、输配水等全过程,覆盖了供水目标、技术途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管理全链条,能切实提升工程建设标准和质量、规范供水运营和服务管理水平,从而引领城市供水行业进步。

据了解,《深圳市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在指标设置方面基本实现了与国际标准的全方位接轨,并对感官性指标、有机物指标及微生物指标等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在全国饮用水质量标准体系中位居前列。

保质保量更新改造基础设施

完成218个居民小区入户管网改造

要实现盐田自来水直饮,需确保供水每一环节都“给力”。因此,必要的工程化措施是其重要保证。为按时完成工程任务,各相关单位开足马力,紧锣密鼓,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供水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安全保障能力。

自2012年以来,市、区政府和深圳水务集团累计投资8.64亿元,先后完成辖区2大主力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升级(1.2亿元),增加臭氧-活性炭、超滤膜等全球最先进的深度处理工艺,提高出厂水水质;升级改造13.09公里老旧市政管网(0.37亿元)、218个居民小区入户管网改造(3.12亿元)以及启动146个居民小区二次加压设施改造(累计2.2亿元),改造完成后,实现小区抄表到户并交由供水企业实行统一的专业化运营维护管理;同步在全区各公共场所和公共服务机构安装直饮水设备660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