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单车需“戴头盔” 盐田街道强化电动自行车源头监管

发布时间:2019-05-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朱永桂)为贯彻落实市交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源头监管的要求,加强对家长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学生“戴头盔”劝导行动,减少事故伤亡,着力提升学生家长出行安全意识,5月7日,盐田街道召开对家长骑电自行车接送学生“戴头盔”劝导行动会议。盐田交警大队、辖区派出所、街道相关科室及辖区各中学、小学、幼儿园安全主任等30余人参加会议。

盐田街道开展对家长骑电自行车接送学生“戴头盔”劝导行动会议

会上,盐田街道交安办工作人员首先传达了《市交安委办关于对家长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学生“戴头盔”暗访检查的情况通报》,结合辖区学生家长较多使用电动自行车接送学生的实际情况,剖析了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此,盐田街道办近期将到各学校开展交通法规宣传行动,并依托辖区6个交安站、交通执勤点,大力推动电动自行车“带头盔”劝导行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重点开展对学生家长的交通安全培训。随后,会议上播放了电动自行车安全宣传片,让参会人员进一步加深对电动自行车的技术规范和国家标准了解,形成对规范电动车源头管理的共识。与会的学校安全主任根据各学校的实际接送情况,纷纷提出了关于促进学生家长主动“戴头盔”的建议意见,并建议要从学生安全出发点入手,以学生教育家长、以学校点名家长、以家长自觉整改的方式引导家长主动佩戴。

盐田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陈观太表示,目前辖区内市民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现象仍不在少数,他建议,要通过家长会、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普及骑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重要性的认识;将戴头盔纳入荣誉班级考核,提高学生、家长的积极性;对骑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的家长登记在册,开展批评教育,通过教育“少数”,提高家长骑电动自行车自觉佩戴“戴头盔”的自觉性,切实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

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富俊在会上表示,各学校、幼儿园要贯彻落实各级政府部门关于交通安全的各项要求,提高重视程度,将交通安全出行纳入学校教育、家长会、班会主题教育课程,加大宣传力度。各学校、幼儿园根据各校实际情况,以安全班会、生命教育、安全出行、开学第一课、墙报、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切实提高家长对“戴头盔”的认识。要通过在家长接送学生“戴头盔”的接送点检查,开展现场教育,列明禁止行为,加强对交通法规宣传,着力提升主动“戴头盔”安全出行的意识。“相信在政府、学校、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交通出行环境,为学生提供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氛围。”徐富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