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G-14科学嘉年华在深圳国家基因库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2019年度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普盛会——ICG-14科学嘉年华于10月27日在深圳国家基因库盛大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生命科学领域顶尖学者及四组学生代表以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的方式畅谈生命的多彩,探索宇宙的神秘。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理事长杨焕明为大会致辞

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CEO尹烨

据了解,科学嘉年华作为国际基因组学大会的重要分会,今年已是连续第六年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理事长杨焕明为大会致辞。在受邀出席的演讲嘉宾中,中国科技馆原馆长、北京市科协原副主席王渝生博士以《科普怎样才算靠谱?》为题阐述了科普工作的标准、意义与价值。中华骨髓库副主任、中华骨髓库第八届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高东英详细讲述了“中华骨髓库“的整体架构及组织功能。农业部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外来病研究中心副处长包静月博士详细剖析了”非洲猪瘟“的成因与影响。

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鲁义善博士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鲁义善博士则从鱼的种类、养殖方式及营养成分等方面讲述了“如何安全吃鱼”的独到见解,让科普实实在在地走进生活。在有关动植物研究的相关主题中,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主任方盛国博士围绕国宝大熊猫的“精神之魂“讲述了大熊猫的保护及其精神象征。

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研究员、中国植物学会苔藓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力博士以微观视角讲述的苔藓的形态样貌与独特习性。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数字化地球研究所副所长,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欢则从基因技术出发,对一种名为“草地贪野蛾”的害虫提出高效的防治措施。同时,年轻学者也在科学嘉年华上一展风采,年仅32岁的复旦大学人类生物学博士,哈佛医学院博士后,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传超教授通过对古人类骨骼中残存的DNA进行测序,探寻“炎黄子孙“的发源地及繁衍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