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初中生如何爱国?东海岸社区召开首次儿童议事会

发布时间:2019-10-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罗彩虹)10月23日下午,梅沙街道东海岸社区民生微实事――东海岸社区小当家助力儿童友好型社区创建项目之儿童议事会启动仪式及第一场儿童议事会在盐田外国语学校举行。

东海岸社区召开首次儿童议事会

启动仪式上通过观看视频让大家了解儿童友好型社区及儿童议事会的概念和意义。小议员们还受到了街道妇联干部及校领导授予的聘书,脸上写着满满的期待和荣誉感。

学生代表做出承诺:将会积极履行儿童议员的义务,参与儿童议事会的各项工作。在此过程中培养自己参与、发现、探索、思考的能力,在社区发展中发出儿童的声音,促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

第一场儿童议事会围绕着“当今的初中生如何爱国”展开讨论。先由各位代表就这一问题谈谈身边的现状,提出发现的问题,再针对问题自由发言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法。

东海岸社区召开首次儿童议事会

小议员们积极发言,纷纷提出又真实又尖锐的现状,比如青少年对红领巾的佩戴变成任务应对的态度、青少年对中国历史缺乏深度感知力、香港青少年对祖国情感的淡漠以及当前网络舆论纷繁复杂等问题。

建言献策环节更表现出小议员们创新的思维能力和深刻的思辨能力。比如提出青少年对有兴趣的事物才会去了解,所以学习历史的形式更要多种多样,可以举办讲革命传统故事比赛、红歌联唱、知识竞赛等各种活动。比如针对香港青少年历史淡漠问题提出组织寒暑假交换生,让香港青少年有更多途径了解大陆,甚至有小议员深刻地提出:任何问题的出现都是有原因的,我们要找到原因,从根本上去瓦解。对于当前网络舆论环境复杂,小议员们提出我们应该拥有强大的信念和对祖国热爱才不会被左右、加强网络监管、主动制作宣传爱国视频等等。

听完小议员们的发言,盐田外国语学校校长谢学宁有感而发:爱国不一定轰轰烈烈,就像小议员们说的,从身边做起,爱家爱校爱护环境也是一种爱国。今天孩子们的表现让我们对祖国的未来感到充满希望。少年强,则国强,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

据悉,当天的议事结果将会形成提案,通过社区、共青团、民主党派等途径提交到相关部门,发出儿童自己的声音。会议结尾还为第二场议事会议题进行表决,第二次议事会将充分考虑所有代表们的意见,决定下一次的议题。本次议事会激发了儿童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创新了青少年参与公共话题和事务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