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儿童议事会:伙伴集结行动 议探社区地图

发布时间:2019-11-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张潆心近日,在盐田区妇儿活动中心由区妇联主办、区妇联阳光家庭服务中心承办的盐田区儿童议事会之“同创童地图”拉开帷幕。本次系列活动主要是契合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大环境,为社区儿童营造一个多元、开放的发声和行动平台,让儿童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发现社区儿童公共空间的需求,提高社区儿童对社区资源的认知,支持儿童参与社区建设,增进盐田区儿童的社区参与,提升儿童和社区的亲密度。

盐田区儿童议事会:伙伴集结行动 议探社区地图

第一节活动【伙伴结成记】:社工首先按照名字贴不同颜色将小议员进行分组,接着通过游戏“寻找迷失的碎片”:将6张有关沙头角的标志物剪成不同的拼图装在信封里,藏在活动空间的不同位置。全部人员先找齐所有信封,每个组再进行拼图。暖身游戏后,社工向大家介绍“同创童地图”活动的计划表、契约等内容,小议员们对活动空间和团队伙伴也渐渐熟悉起来,不再感觉拘谨,伙伴之间的互动多了起来。在本次活动的最后小组成员进行了讨论:选出了队名,组长,每组推荐一条儿童“一小时游览沙头角社区”的路线图(说明可以玩什么,以及推荐的理由),大家进行投票选出第二节活动的社区探索路线。孩子们很是积极,开心地与同伴们分享自己的“乐园区”,一位小议员说到:“盐田区沙头角我最是熟悉了,在这里生活了11年,一草一木笔闭着眼睛都能找到!”。

盐田区儿童议事会:伙伴集结行动 议探社区地图

第二节活动【社区探索记】:“社区探索”的活动通过引导孩子们对社区的觉察,开展互动式“儿童参与”调研,寻找社区里的属于儿童的宝藏区。根据孩子们第一节活动提出的想法,社工为每组小议员们归纳整理出两组不同的社区探索路线。在社区探索的过程中,小议员们带着任务出发了!打卡、采访、探索社区,他们乐此不疲,认真并且高质量地完成着每一项任务。小议员们虽然是在探索自己已经无比熟悉的社区,可一路上不少人又重新发现了“新大陆”呢!社区探索结束后,他们分享到:“这个社区好像比之前更好玩了!”

盐田区儿童议事会:伙伴集结行动 议探社区地图

接下来的时间中,还有3次活动,将以绘图、手工等方式,绘制出属于儿童自己的社区活动空间地图,并到社区中进行路演宣传,期待孩子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