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边检站民警吴格言:以付出为收获,守望平凡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02-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黄炫 吴叙言)吴格言是深圳边检总站沙头角边检站执勤三队的一名民警。工作上,三十多年来,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不为名利,为人忠厚,克已奉公,从机关到基层,由小吴变为老吴,几十年如一日从未有一丝懈怠,仍然奋战在基层一线,工作以来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4次获评优秀公务员,13次受到上级嘉奖。

工作中的吴格言

为爱坚守,撑起家庭一片天

老吴不仅是工作上的模范,生活中,更是一位负责任的丈夫和父亲。与妻子结婚二十多载,家和子孝,生活幸福。 

这本是一个妻贤子孝的美满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老吴的妻子遭遇重大车祸后全身萎缩,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吴格言一个人身上。患难见真情,这个山东汉子并没有被生活的恶意压倒,他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肝胆相照的亲情,用自己忠贞不渝的担当演绎可歌可泣的爱情,用自己无怨无悔的举动无声地兑现了结婚时的誓言:“今生牵了你的手,此生就要一起走”。

吴格言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十年来,老吴的生活非常简单:照顾儿子起居,监督功课,为老婆擦身洗澡、翻身喂饭,敷药按摩,无微不至细心照顾,上班执勤,兢兢业业从未懈怠,从老吴家所在的沙头角边检生活区到沙头角口岸的距离不长,但这家庭与事业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老吴却用尽了自己的青春去平衡,用二十年的光阴走出了一个榜样的高大身影。在儿子眼中,他就是一棵大树。儿子小吴在父亲的呵护和教诲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平时帮忙伺候母亲,懂事乖巧,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成绩优异,成才就业不让家里操心。在父母眼里,他就是一块厚土。经常接两边老人来深生活,就近伺候,带老人体检检查身体,赡养双方老人。在同事眼中,老吴为人乐观,坚强负责、坦诚,对家庭的困难从不多言,没有因家庭困难寻求任何的优待和照顾,自参加工作以来,除规定的正常轮休和休假外,他从未请过一次事假、一天病假,也没有上班无故迟到早退过,默默做该做的,工作上没有一丝懈怠,是队伍里的模范表率。

吴格言在仔细检查货柜车

家国同行,矢志从警勇担当

老吴虽然已是“知天命”岁数,却是队里的业务骨干、执勤工作中的佼佼者。出入境双章、旅检、车检,他如同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可以往哪里搬。无论担任车体检查工作,还是出入境旅客验放工作,他都严格遵循业务规范,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爬高钻低锱铢必较,绝不放过一丝疑点。2020年,因工作表现突出,老吴被单位评为“边检匠星”。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笼罩着神州大地,面对凶险的疫情,所有边检人都没有退却,老吴更是冲到了抗疫的最前线。无论是风险最高的“党员先锋突击队”,还是社区志愿服务,他都踊跃报名,更带头签下“请战书”,使命上肩,冲锋向前,带领同事们在国门一线筑起抗疫钢铁长城。考虑到吴格言家庭的特殊情况,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不要这么拼,他却说:“现在疫情防控正处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一点都不觉的累。我孩子在家,他能照顾好家里。”

以付出为收获,守望平凡的幸福,老吴的事迹仍然在感动着周围的亲人、同事、朋友们。这就是老吴,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忠诚履职,为国把关;一名共产党员,坚守信念,为民服务;一位丈夫,信守承诺,守护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