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文化馆副馆长苏天林牛年随想​

发布时间:2021-02-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苏天林

辛丑到了,生肖为牛。一说到牛,我会情不自禁地朗诵起宋朝雷震的《村晚》诗: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这首充满童趣和乡村画面感的诗,每每都会让我想起我的童年,想起我梦绕魂牵的故乡,想起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袅袅饮烟,想起我儿时放牛的快乐时光。虽然我离开故乡快40年了,但童年的往事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尤其是逢年过节,往往会每逢佳节倍思亲。其实这个"亲",除了亲人外,还包含着我的故乡。虽然我没有骑过牛,但我放过牛了解牛,并从牛的身上学会勤劳,学会了吃苦,学会了诚实善良。所以,我对牛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我家曾养过一头大水牛。这头牛,他一身灰黑色的毛,像一匹灰黑缎子,两只弯弯的大角十分威猛,两只灯泡般大的眼睛非常明亮,四条粗壮的大腿像4座铁塔般的稳重,鞭子似的尾巴有节奏悠闲地驱赶地蚊子和牛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人一种憨厚忠实可爱的感觉。我曾把牛尾毛剪下来制作毛笔,笔没做成,却遭到父亲咬牙切齿的一场痛骂。因为牛尾巴是用来驱赶蚊子和牛虻的,如果尾巴缺少牛毛就会大大地削弱驱赶能力。为此,我曾后悔不已,为自己的无知和自私羞愧。我第一次把牛牵到离家不远的小溪边吃草时,发现他的牙齿像镰刀一样的锋利,把草吃得很干净很整齐,后来我发现他吃草时不用嚼碎就直接咽下肚子(长大后我才知道牛在夜间体息时再把草料吐出来反刍)。虽然他吃得很快,但他的肚子实在太大了,我想那么大的肚子要吃多少草才能吃饱啊!那天我牵着了他吃了一整天草,也不知他吃饱了没有,反正牛肚子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而他也没有什么喜怒表情,这头牛真是太老实了!

在放牛期间,我曾为他高兴过、沮丧过、感叹过,但从来没有用文字赞美过。今年是牛年,在我人生旅途中已过了几个牛年了,但以往的牛年似乎都淡忘了。但今年的牛年将会是终生难忘,因为牛年前的鼠年,人类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大灾难,各国人民都渴望尽快渡尽劫波,“牛“转乾坤,否极泰来。还因为今年春节,我为市民朋友写了很多带“牛"字的春联,什么牛气冲天、牛转乾坤等等,并为市民朋友书写了800多个福字,亲手送给了他们,一起祈祷国泰民安,但愿大家都能如愿以偿,幸福安康。

牛不但一身是"宝",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无私奉献的精神。牛一生任劳任怨,春夏秋冬,风里来雨里去,无论是春耕拉犁,还是秋收驮运,总是那么默默地忍受着劳动着,默默地将自己的汗和血流洒在大地上,吃的是草,挤的是奶,是劳动人民最忠实可靠的伙伴和帮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国民的"三牛“精神,就是"发扬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矗立在深圳市政府门前的那座栩栩如生的拓荒牛雕塑,曾激励着无数特区建设者。我作为深圳人,也把我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献了军营,把成长中最美好的时光镌刻在深圳特区。随着生产力的高速发展,牛作为耕作的主力虽然越来越弱化了,但牛永远是我们的好朋友,特别是牛的奉献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艰苦创业,振兴中华。"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让我们用牛气冲天的干劲,"牛"转乾坤",创造出有益于社会,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奇迹",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