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打造基层治理的“盐田样本”

发布时间:2021-07-30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今年来,盐田区在“产业兴盐”的奋进号角下,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这一主线,坚持“创新、创意、创造”,持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左右协同、充满活力的组织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为盐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五一”假期期间党员志愿者开展疏导交通志愿服务。

丰富红色主题活动激发内在动力

盐田区梅沙街道辖区主干道两侧护栏上多了一些宣传展板,这是梅沙街道创新宣传载体,重磅推出的“恰是百年风华”图片展。“铁道游击队”“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谁是最可爱的人”……从大梅沙海滨公园愿望塔下出发,沿着盐梅路、环梅路、艺海路、环碧路、彩陶路、宋彩路,“恰是百年风华”图片展有序地分布在道路沿街及海滨栈道的护栏上。每个展板均以红色基调为背景,通过一句主题语、一段文字、一组照片,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以一百个波澜壮阔的画面“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而光辉的历史征程。图片展一推出,便在梅沙街道辖区形成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今年来,盐田区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率先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百”特色系列活动,即组织宣讲“我眼中的百年大党”专题党课107场,精心打造了“特区中的特区——潮起中英街”、海滨栈道音乐党课、“白毛女”情景剧党课、绘画党课、党建巴士“移动党课”等特色品牌。深入一线送学“红色故事”116场,线上线下开展先进事迹宣讲125场,分级举办“四史”知识竞赛105场,总结推广129个优秀党建案例。盐田区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群众的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同时,还重点建成了100个“红色驿站”,实行标准化建设,统一提供饮水充电、纳凉休憩等必备服务,因地制宜提供“四史”教育、图书阅览等个性服务,打造了如大梅沙海滨公园“流动红色驿站”“户外劳动者港湾”等特色驿站。集中力量办好100件高含金量的民生实事,已办成涵盖全区9条重要道路品质提升、偏远公交线路优化等方面的209件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