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坚定“十六字诀”,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2-02-2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严防输入 深查源头 堵塞漏洞 狠抓落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胡玥)2月22日,盐田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受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区委书记陈清委托,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字当头、防住为本、忙而不乱,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道要清醒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坚决防止侥幸心理,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做到“严防输入、深查源头、堵塞漏洞、狠抓落实”,上下齐心共同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要坚决堵塞漏洞、补强短板。要加强配合,合理调度核酸采样人员力量,科学设置采样点位,充分发动群众配合。要建立重点观察人员名单,全面提高哨点监测敏感性。要进一步提升流调工作水平,确保各类重点人员在辖区行程全部调查清楚、不漏一处。

要全面加强跨境司机管理,严格落实跨境运输集中接驳点“一级接驳点、二级作业点”管理模式,实现跨境车辆和司机的全流程闭环管理。要全面落实《深圳市“反偷渡、防输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强化“人防+技防”“联合巡逻+重点布防”等手段,确保人员违法偷渡和物品违法入境零发生。要全面加强隔离酒店管理,进一步提高隔离酒店工作人员防控意识,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管理,坚决防止交叉感染和疫情外溢。

要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要全面加强境外输入物品防控,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区防控办最新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接收、贮存、生产作业“人+物”全流程风险防控,规范国际快件定点收取、分拆消杀等全流程管控。要坚决防范国内重点地区疫情输入。实时关注疫情形势,加强返盐人员排查管理,积极主动开展专项排查,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三清零”。社区小区组、各街道等要严格执行“一问二测三扫码四安置”措施,合理加装智慧卡口和自动扫码查验系统,全面落实快递、外卖等物品在小区门口集中存放、不漏一件消毒消杀的要求。

要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学。要加强企业防控服务,重点聚焦工业区、建筑工地、餐饮等人员密集型企业复工复产,压实压细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指导督促各学校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制定开学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抓好监测预警和应急演练,按照上级通知和实际情况开展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对于已经复学的高三年级,要严格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校园环境消杀、食品安全等工作,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提出,要全力抓好第一季度经济“开局稳”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道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抢抓时间、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拼经济,确保盐田发展不断档、不松劲。

会议要求,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盐田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