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鱼”跃山海美城 这场沉浸式非遗展演彰显传统文化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11-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1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山海美城,年年有鱼。11月10日,2023年第十三届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非遗展演活动在盐田会堂拉开帷幕。活动期间,盐田区以“沙头角鱼灯舞”为主线,通过“专场展演+创意集市+互动体验”的组合方式,为市民群众奉上了一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盛宴。

第十三届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非遗展演活动在盐田会堂拉开帷幕。

市、区有关领导现场了解非遗展品。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陈绍华,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军,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戴浩洋到场观看展演活动。

本次非遗展演主角——鱼灯舞。

三大主题活动串联山海美城

全面展示优秀非遗文化丰硕成果

据悉,本次活动重点围绕“山海美城 年年有鱼”主题,通过三大主题活动,深度宣传盐田区丰富的滨海文旅资源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美好愿景,展示盐田区在非遗保护和传承方面的丰硕成果,深度挖掘优秀非遗文化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全面助力盐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

一台专场展演、一个创意集市、一场互动体验……作为本届鱼灯节特色活动,专场展演以沙头角鱼灯舞为重点,集结了全市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优秀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精心挑选了10个优秀非遗类节目,全方位展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创意集市则突出“鱼”元素、展示“鱼”文化,汇聚多位民间手工技艺优秀传承人,现场创作手工艺术作品,呈现一个集纳众多传统手艺精品的创意集市;互动体验活动侧重于以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融合为主要形式,通过设置“寻宝•鱼灯舞文化”、疍家鱼拓、国风鱼灯舞元素打卡点,打造一场丰富多样的体验活动。

疍家鱼拓作品展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非遗集市上设置了疍家鱼拓、鱼灯制作、面塑制作、内画艺术、五谷芳红烧乳鸽等多个主题展示区,“疍家人将真鱼为版拓印,清洗鱼表面黏液,将颜色拓包着色法,拓印于纸上成画工艺,画面逼真生动,体现了沿海人民的勤劳与智慧。”首次将疍家鱼拓精品进行集中展示的非遗传承人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现场展示了鱼拓制作全过程。

在“互动体验”内,不少小朋友争相参加鱼拓创造体验活动,在“寻宝•鱼灯舞文化”体验区内猜灯谜、赢奖品,在满是国风元素的鱼灯造型前打卡拍照。“活动丰富多彩,能够让小朋友从小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能参与体验制作一些手工艺品,获得鱼灯形象糖画、面塑等小礼物,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带着孩子参与体验活动的王先生对此赞不绝口。

非遗展现现场表演。

非遗展演百花齐放、精彩纷呈

勾绘盐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景象

活动现场,原创主题沙画正式拉开本次展演活动的序幕,别致的艺术形式将盐田区独特的山海美景、沙头角鱼灯舞的保护传承历史呈现于屏幕之上、融合进时光之中,在艺术家手指灵动转换间,中英街、大小梅沙、盐田港、壹海城等盐田文旅产业地标勾画的惟妙惟肖,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繁荣景象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展演现场座无虚席。

锣鼓喧天,醒狮起舞。踩肩、抛举、跳桩,《高空醒狮》的精彩表演引得现场观众惊呼不已、喝彩连连;《疍家婚俗歌舞》表演将原生态的疍家文化呈现在市民面前,展现了疍家人海边生活的质朴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杂技《奔月》以高难度的动作和唯美的造型,诠释了力与美的完美融合;新民乐串烧巧妙结合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流行,创造性运用拉弦技巧+拨弦技巧,演奏出奔腾激越纵横驰骋的骏马,刻画了蒙古族人民节日赛马的热烈场面。

鱼灯舞表演压轴出场。

历史悠久的沙头角鱼灯舞历来是“沙头角鱼灯节”的重头戏之一。沙头角鱼灯舞是沙头角沙栏吓村吴氏客家人祖先于清康熙年间创造的民间舞蹈,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是海洋非遗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客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追求美好生活的情感寄托,更是深港两地源远流长、血浓于水的文化纽带。2008年,沙头角鱼灯舞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成为深圳市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舞台上,中英街沙栏吓村村民借鉴鱼在水中的动作,以舞动鱼灯为祭祀方式,灵动展现客家渔耕文化的。随着音乐声起,数只鱼灯不断变换阵型,有“鱼尾摆动”、有“小鱼绕圈”,还有“小鱼尾随大鱼”,在舞者的灵巧操纵下,鱼儿于暗夜中摇曳穿行,宛如灿烂星河,令人赏心悦目,呈现了一个充满生命力的海底世界。

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群众参与。

“线上直播+线下活动”双管齐下

守正创新推进新时代非遗文化保护传承

“沙头角鱼灯节”由市、区两级文化部门共同创办,是以盐田区沙头角沙栏吓村传统鱼灯舞文化为主题的节日,自2011年启动以来,“沙头角鱼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逐渐发展成为富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市级品牌文化活动。2023年,“沙头角鱼灯节”获评“2022年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沙头角鱼灯节”还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活动”的形式,实时进行线上视频和图片的实时直播,“双管齐下”深度展现活动成效,有效拓展传播影响,市民群众不仅可在专场展演和巡游中观赏非遗文化表演,还可以到“非遗手工艺人展”,体验东和版画、编织鱼灯、吹糖人、吉祥鼓、香囊、草编、桃木刻、翻花等传统手工艺,更可线上同步观看,隔空观赏众多优秀手工艺术作品,“沉浸式”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沙头角鱼灯节’是深圳市首个以非物质遗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命名的节日,也是省内鱼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的节日。”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非遗展演活动,旨在搭建一个大众喜闻乐见的非遗文化展示平台,让更多的居民群众了解沙头角鱼灯舞,以此为窗口深入感受具有盐田特色的海洋非遗文化魅力,进一步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盐田区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