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社区人大代表开展议事会 热议旧村改造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5-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陈琳君)为统一居民思想,夯实群众基础,积极发挥挂点社区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履职作用,5月23日下午,大梅沙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以“未来·大梅沙旧改的选择”为主题的人大代表议事活动,邀请12名人大代表和40余名居民代表同堂议事,就大梅沙未来旧改方向展开热议。

大梅沙社区人大代表开展议事会 热议旧村改造新路径

据悉,大梅沙旧村占地7万多平方米,其300余间破旧瓦房一直被视为深圳东部“黄金海岸”线上的“伤疤”,本地居民年年呼吁启动旧改。如今,各级政府积极推动村集体股份公司革新思维,激励公司班子摸索旧改新路子,找寻“既能保护开发岭南民居风貌,又能解决老旧村落安全环保问题,还能提升人居环境层次,美化村容村貌”的开发创意。在各类设计中,风格尤为突出的有万科集团创意的“整体改造、全面美化、统租统管”模式和华侨城集团创意的“旅游村落、民俗小巷、商业街市”模式。

议事会现场,首先播放了华侨城、万科两单位制作的改造计划幻灯片。随后,居民代表分别结合两种方案分析了利弊,发表各自见解。有居民提出“不应再空等十年”的感慨,让大家抛弃继续等待“推到重来”的固执,希望引入万科统租统管模式,美化好旧瓦房,“保留儿时记忆”的情怀。

人大代表罗灿发表意见说:“大梅沙阴错阳差保留下来这么一片旧村建筑,是福气,如果拆掉实在可惜,希望能交给专业单位,保留一些当地文化特色,让后人可以寻找历史的痕迹。”袁建东、骆小军等人大代表则认为,万科提供的方案整体改造,全面美化,统租统管模式比较符合现实需求。

经过一番热议,大梅沙股份公司代表表示获益良多,将把各种意见归纳之后,专门组织居民大会,通过正式表决选择一条适合大梅沙村旧改的实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