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民意畅达

22个社区均设有民意表达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06-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2010年,盐田区根据辖区人口结构、社会管理和群众基础等方面的特点,在全市率先推出“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设立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的目的,就是要让基层党员群众有话想说、有话敢说,畅所欲言,说了有用。”盐田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彭洁介绍称,以社区为单元,盐田在全区22个社区均设立了民意表达工作室。

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是盐田区委区政府在基层设立的民意联系平台,加挂“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室”牌子,在社区综合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隶属于社区工作站,人、财、物由社区工作室统筹管理,业务工作独立,经费专款专用。

今年初,盐田区社工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意畅达工作的若干措施》,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被赋予更多内涵。“除了收集民意,它还是一个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的平台。”彭洁表示,民意畅达机制的建立,为群众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提供了一条畅通的渠道。依托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社区民生提升项目、重点民生实事和相关政策文件等事项,盐田探索让社区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实施前的意见征询、实施中的过程监督、实施后的绩效评估,不断丰富民意畅达工作的内容,实现了自下而上收集民意和自上而下征求民意的有机结合。

除了解决涉及公共利益的共性问题,盐田区还在去年启动“助民微行动”,以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为载体,广泛收集辖区常住人口家庭个性化的、靠单个家庭的力量难以解决的困难诉求。问题收集不设门槛,只要有难题都可向政府反映和表达。收集到的居民困难经过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审核后,有的上传至盐田区社情民意数字化系统,按照职能优先、属地兜底的原则给予回复和办理;有的动员社会力量共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