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GEP

绿色成盐田最靓底色 盐田区发布2018年城市GEP核算结果

发布时间:2019-11-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2019年10月25日,盐田区召开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区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会议通报的盐田区2018年GEP核算成果显示,2018年,盐田区城市GEP为1086.15亿元,是当年GDP(612.76亿元)的1.77倍。区长杨军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要始终让绿色成为盐田的最靓底色,让生态成为盐田的最大特色,全力争当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样板地、模范生。

盐田区召开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会上,梅沙街道、盐田国际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交流发言。副区长罗毅通报了盐田区2018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盐田区城市GEP为1086.15亿元,是当年GDP(612.76亿元)的1.77倍。与2017年相比,城市GEP减少约10亿元,下降比例为0.91%。

2018年,受台风“山竹”影响,盐田区生态景区休闲游憩价值大幅降低,下降价值约为20亿元,超过增加的价值约10亿元,导致城市GEP总量较上年减少;由于自然灾害属于非人为可控因素,并不代表盐田的生态环境质量下降。如剔除台风“山竹”影响,将数据进行修复处理,则2018年城市GEP为1105.91亿元,仍较2017年增长约10亿元。

城市GEP中,自然生态系统总价值为712.93亿元,占65.6%;人居环境生态系统总价值为373.22亿元,占34.4%。数据显示,自然生态系统价值占比大,说明盐田生态资源禀赋优良,自然生态功能维持在相当好的状态。同时,盐田区通过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等人为措施,有效保护和改善了城区生态环境,丰富和增加了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价值。

从盐田区城市GEP各指标所占比例来看,生态调节、生态文化、土壤环境维持与保护、水环境维持与保护、大气环境维持与保护、生态产品指标占比较高,合计占约98%,是构成盐田区城市GEP的主体,其变化对城市GEP的影响尤为关键。其中生态调节指标2018年较2017年增加约7亿元,一定程度上抵减了台风“山竹”影响的下降值。

下一步,盐田区将坚持示范引领,积极实践探索,完善盐田区城市GEP核算体系,进一步推动城市GEP实践应用以及实现GEP和GDP良性互动、互促。通过建立GEP提升机制、深化GEP核算及应用、完善GEP方法体系、探索GEP转化路径,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模式,使盐田真正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区、示范区、引领区。

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盐田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品质,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将盐田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盐田区将出台《勇当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尖兵的行动计划(2019-2025年)》。

“盐田‘因生态而兴’,‘绿色’始终是盐田发展的成色、底色,是盐田最突出、最核心的竞争力。”杨军在会上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推动盐田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要总结经验、直面问题,在新起点、新征程中谋求生态文明建设高位进阶;要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区。

杨军指出,要切实转变思维模式,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处理好城区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既要坚决实施“产业兴盐”、大力提升GDP,也要“以GEP论英雄”、以GEP带动GDP,形成领导干部“GEP+GDP”双标准要求、双目标提升的绿色发展政绩观;要将“因生态而兴”转变为“因生态而强”,让生态文明在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中先行一步、作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