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GEP

筑梦大湾区:深圳盐田多方位打造现代化绿色新港城

发布时间:2019-11-0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个个奇思妙想在这里正在或已经成为现实。

深圳盐田——一个乘借改革开放东风茁壮成长的新港城,无疑是新中国腾飞发展的“微小”缩影。

资料图: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中新社记者陈文摄

21年前,深圳市盐田区正式挂牌揭幕,辖区总面积74.99平方公里。

21年荆棘路,盐田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敢闯敢试的势头和冲劲,利用三面环山一面朝海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目前,盐田已形成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生物科技等四大传统支柱产业。

提起盐田就不得不提盐田港。自开港以来,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316万标箱,连续多年保持单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位居世界前列。港口物流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高端物流业态不断聚集。

港口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引擎和重要依托。2017年,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被列入深圳市重点发展区域,将在10年内打造建成港城协调、产业领先、开放创新、绿色低碳的临港创业生态城。

盐田还以滨海旅游度假胜地而为人熟知。盐田建区时间虽短,但本土文化元素丰富,拥有大梅沙古遗址、“一街两制”中英街、东部华侨城等历史文化遗产和新景区,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近年来,盐田“旅游+”新业态快速发展,2018年盐田接待游客1223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95.93亿元(人民币,下同),近五年全区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