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

企业拖欠员工工资 排查员依法调解终还薪水

发布时间:2022-01-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8日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盐田街道“五老三前移”项目成功处理一起劳资纠纷。

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企业经营都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而员工的工资也因为企业经营利润的减少而受到影响。某清洁工人工作的公司拖欠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多次找公司负责人索要工资却始终没有一个解决方案给到我,导致其日常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排查员徐晓华和黄英立即找到该公司辖区负责人深入了解情况,负责人表示,受到疫情的影响,公司的收支状况也不如往常,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因此一直拖欠着员工的工资。

排查员向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关于《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明确指出其拖欠员工工资的行为是违法的。在多次沟通之后,该公司辖区负责人提出了解决方案——按50%的工资标准发放给员工,并与下个月工资在发薪日统一发放,排查员看到企业的确经营困难,不是恶意拖欠工资,希望员工能够与企业共克时艰,经过排查员反复做工作,员工同意了此调解方案。

排查员在8月27日回访了当时进行投诉的清洁工,清洁工表示已经收到了按50%工资标准发放的薪水,并感谢排查员提供的帮助。

农民工的工资不能拖欠,但是很多企业因为疫情原因自身经营也面临很多困难,如果在发生这类纠纷时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会容易引发双方矛盾的激化,而且直接上升到法律层面,虽然会裁决企业支付员工的工资,但是如果企业无力执行,将会引发更大的社会矛盾。

而此次两位排查员对于这个纠纷的处理,既保证了员工的基础权益,又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缓冲,这种及时介入,和谐处理的方式,对疫情下劳资纠纷的解决找到了更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