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12-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2020年12月9日,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盐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盐田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通报了近期盐田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据介绍,近期,盐田区通过紧盯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四个口子”外防输入、隔离场所管理服务等工作,持续做好“人物同防”,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保持平稳态势。自疫情发生以来,盐田区从严管控经中英街“火车头”进出的货物,并做好消杀工作,累计协助中英街商家从港方进货17009车,推货过港4093车。从12月2日起,盐田区对跨境货柜车司机严格执行8个100%防控要求,按照“人人每天必检”的原则,实施100%核酸采样检测。在重点物品管控方面,截至12月8日,对覆盖人员、产品、环境累计采样检测23092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持续跟进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货柜倒柜情况,确保进口货物做好信息登记,件件有消杀。

陈清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上级相关指示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盐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盐田港国际航运枢纽优势,聚焦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社会信用体系、应急物流体系等方面,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加快东港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培育壮大物流业,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要切实承担起综合改革试点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产业政策、空间拓展、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好发挥改革对发展牵引作用。

陈清要求,要持续扎紧“四个口子”,坚决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要进一步加强跨境货车司机防控工作,严格落实72小时核酸检测证明、行驶路线全过程监控、原则上当天往返等政策,按照区级健康驿站的标准,做好货车司机驿站的安全服务管理;要不断优化完善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牢牢守住中英街关口,及时调整完善渔港、渔船、渔民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盐田国际码头国际船舶防控工作要求,严厉打击走私偷渡违法行为,坚决阻断疫情跨境传播渠道;要坚持人物同防,不断加强对进口冷链生鲜产品的全链条监管,严格落实重点场所定期采样、消杀等防控措施。

陈清要求,要立足“四早”,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坚持社区小区围合管理、公共场所扫码登记、农贸市场消毒消杀、重点地区来盐人员排查等举措不放松,发挥好药店、社康、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坚持养老院、福利院、看守所、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封闭管理,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巩固拓展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总结固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加快医院发热门诊改扩建和规范化建设,强化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决守住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陈清强调,要抓早抓小,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增强忧患意识,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突出抓好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把保就业保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精准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坚决兜住民生底线;要吸取近期保惠仓库起火事故教训,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深入“三小”场所、城中村、危化品企业、施工现场等重点场所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要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并研究部署盐田区贯彻落实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