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工伤预防话你知丨第①期:一分钟教你预防“办公室职业病”

发布时间:2020-12-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秦川 刘斐斐 郑创彬 陈琳君)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上班族长时间加班熬夜、缺乏运动,或是一坐就是一整天,长此以往就会出现肩膀、脖子不舒服,甚至导致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的发生。可是,工作还得继续,生活永不停歇……想要解决这些问题,有一种效果好还不花钱的方法值得一试,无论是伏案工作之余,还是居家休闲之时,简单几招就能教你缓解疲劳,让身体在舒展中得到适当的放松和调整。

近日,盐田区应急管理局聚焦“工伤预防”主题,重磅推出《工伤预防话你知》系列科普教育短视频,旨在提高用人单位及其职工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本期MG小动画以生动幽默、灵活多样的方式为市民介绍了如何预防“办公室职业病”。

正确的坐姿图
正确地用腰
剧烈运动前热身

预防小TIPS:

1、做拉伸动作:脖子向前伸或向后仰,左右转头以及左右摆动头,努力让耳垂去碰自己的肩膀;

2、定期活动:每隔一段时间起来走动一下,可以去冲杯咖啡或者上个厕所(多喝水,为自己创造活动的机会);

3、换个姿势:每隔一段时间(比如20分钟)调整一下坐姿。弯腰驼背这种不恰当的坐姿维持久了,人就容易腰酸背痛。

4、正确用腰,强健腰背部的肌肉;每天在家通过一些简单的运动,锻炼腰背部肌肉,如:桥式运动、飞燕运动、平板支撑运动,在搬运重物的时候,尽量使用双手,保持腰部直立。

所有的这些小窍门,都能帮助你在工作中减少伏案对身体的劳损,但是记得,如果身体出现异常,还是要及时就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