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科技抗疫,既硬核又“细密”

发布时间:2021-06-10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疫情中,我们又看到了抗疫中的深圳硬核科技力量。

大面积核酸检测是控制疫情的制胜关键。深圳“5·21”疫情以来,为迅速响应疫情防控需求,华大公司于5月24日凌晨在大鹏搭建完成“火眼”实验室(气膜版)。5月27日凌晨,华大连夜搭建龙岗、盐田两座“火眼”实验室。

据介绍,搭载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仪等多种“黑科技”的“火眼”实验室,日检测通量一般可达5万-8万单管,若采取10混1混采检测,则每日最高可检测50万-80万人份样本。从实验室接收到样本起,4-8小时上传结果。

不仅如此,该实验室在解决核酸提取限速步骤、替代人工、降低感染风险、提升标准化等方面都具有突出表现,还拥有自主研发追踪病毒、破解病毒变异“密码”的设备——基因测序仪,成为追踪新冠病毒,破解病毒变异的核心工具。

随着广东疫情的不断变化,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抗疫战中,华大的“火眼”实验室还火速驰援广州与佛山。6月5日,经连夜建设,华大基因仅用10小时建成的15万单管日通量的华大“火眼”实验室,落地广州市番禺区,这是目前全国最高日检测通量的单体实验室。若采用10混1混采技术,每日最高可检测150万人份核酸样本。

事实上,抗疫中的深圳科技力量一直令人印象深刻。

去年疫情暴发以来,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超声等医疗设备从深圳源源不断输往海外。深圳是全国第一个推行二维码登记的城市,让人看到了防控的精准与高效;为助力抗击新冠疫情防控,深圳还及时上线了“i深圳”APP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市民只需点击“在线问诊”服务,即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在线问诊。

作为一个高科技发达的城市,深圳在疫情防控中的科技特色得到了充分展示。可以说,这也是深圳控制疫情的最有力的武器之一。

当然,科技再有力,也需要人去执行。或者说,科技好比为疫情防护网支撑起了坚固的骨架,要使防护网发生效力,还需要我们用落到实处、细处的一个个举措,使这张防护网变得更紧凑、更严密、更结实。

比如,为进一步发挥零售药店在疫情防控中的“哨点”监测作用,深圳规定零售药店必须严格执行进店出示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健康码为黄色的,应拒绝其进店,并引导其到医疗机构就诊;对健康码为绿色的进店顾客必须提醒其佩戴口罩,并通过设备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显示异常的,药店应建议顾客再次测量,并用水银温度计复核。对发热人员应按照卫生健康部门有关规定引导其尽快到附近发热门诊就诊。

在这里,“健康码”代表的就是一种科技抗疫力量,是“骨架”;对购买退烧药者要求出示健康码并实名登记,这样的精准防控举措,则是为防护网编织一根根“丝绳”。此两者彼此支撑、相互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