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擦亮深圳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8-06-2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20日,市政协召开六届四十一次主席会议,举行“提升文化创新能力,加强深圳文化品牌建设”专题协商会。会上,政协委员和专家们根据调研所得,纷纷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和品牌建设建言。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经济、历史、人文气质的集中体现。深圳是一座宜居的城市,并不仅仅是经济发展迅速,更因为深圳持续行进在文化创新道路上、散发着浓郁的人文气息。一直以来深圳都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尤其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实施后,深圳的文化创新能力日益增强,文化品牌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文博会、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文化品牌活动贯穿全年。这些文化品牌是深圳这座城市文化乃至精神的生动表达,反映的是这座城市的人文构想与发展诉求。

不过,应该承认的是,整体而言,对比“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对标国际一流,深圳在文化创新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而深圳近年来汇聚众智众力,致力于提升深圳文化创新能力、加强深圳文化品牌建设,不断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更上一层楼,彰显出深圳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的远大抱负。

对于深圳来说,对文化品牌的追求尤为迫切。改革开放40年,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成就,见证着万千来深建设者的奋斗历程。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奋斗者,深圳要拥有强大的精神和文明凝聚力,既让奋斗者在深圳的建设发展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构建起城市长远发展的内生动力。于此,深圳必须重视发挥文化品牌在精神文明力量凝聚和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在文化品牌的建设过程中,对城市文化乃至深圳精神进一步进行总结、提炼和升华,并不断赋予其新时代内涵,形成全市上下的共同追求。

事实上,深圳市民已然是全国最早走进免费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最早自由参与“市民文化大讲堂”“美丽星期天”音乐会等公益文化活动的人群。近年来,深圳相继举办了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的文化活动,去年5月,更是率先推出了沉甸甸的“城市文化菜单”,这些文化活动既对标国际、定位高端,又以人为本、遵循民生导向,给广大市民和来深建设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文化民生“福利”。更重要的是,这些文化品牌无形中为深圳长远的蓬勃发展注入“原动力”。正是有着这样的城市文化发展姿态,深圳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书写新的改革辉煌。

迈进新时代,深圳文化品牌建设大有可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么以质量提升营造文化品牌将是下一阶段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选择。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则有助于构建深圳在大湾区的文化身份识别符号,这也是从全球性、区域性、辐射性打造深圳未来文化定位的机遇所在。此外,深圳互联网科技力量蓬勃发展等优势,也都将为深圳文化品牌发展创造新的生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深圳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当前,深圳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正在抓紧制定行动方案,努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创意先锋城市。这需要全市上下共同长期不懈地努力。我们期待有更多人参与进来,把智慧力量转化为推动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力量,持续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文化品牌,共同推动深圳文化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