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专利高地上耸立起科技创新高峰

发布时间:2018-07-0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设立天使母基金,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在全国首推专利侵权损失险,让创新种子、创新幼苗顺利成长、跨过“死亡之谷”,拓宽高价值专利的来源渠道,将科技创新的旗帜举得更高,深圳才能加速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日前,广东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表彰2017年广东省专利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的通报》显示,深圳在中国专利奖、广东省专利奖的评审中,无论获奖数量还是获奖含金量,均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

无论是在广东省内,还是在全国范围内,深圳都是无可争议的专利“高地”。2017年,深圳各项专利指标量质齐升,在中国专利奖和广东省专利奖评审中表现抢眼。在第19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深圳企业获中国专利金奖5项,占全国金奖总数的五分之一,居各大城市之首;2017年深圳企业获广东省专利金奖5项,占全省金奖总数的三分之一,独占鳌头。

一连串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深圳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上的孜孜以求。特别是去年,深圳印发《深圳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想点子、找路子;市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签署知识产权合作框架协议,共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出台《深圳市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方案》,拟用“36条”推动建立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可以说,深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近90件,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近九成,频频捧回高含金量的专利大奖,以及专利申请依然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与其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是密不可分的。

专利申请与经济发展如影随形。有效专利特别是高价值专利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经济发展反过来又会推动专利的涌现。通过统计学相关度分析,自2001年以来,深圳专利申请量与GDP的相关度高达0.9799,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便是一个有力证明。

获奖专利已经成为深圳引领创新创业、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并发挥着重要的导向示范作用。从近年来捧回中国专利奖金奖的企业来看,通讯行业的华为、中兴,无人机行业的大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比亚迪,生物医药行业的迈瑞生物、微芯生物,互联网行业的腾讯,都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代表了深圳科技创新的基本政策导向与重点发展趋势。

要在专利高地上耸立起科技创新高峰,专利创造须从“随机播种”转向“精心布局”。强化知识产权与科技、产业政策的融合,优化区域、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决策机制,引导专利申请和产业发展需求、科技创新能力相匹配,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着重推进重点产业、重点创新主体的专利质量提升,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方面寻求突破,乃重中之重。

亚伯拉罕·林肯曾说,专利制度就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褒奖获奖专利,让获奖企业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激励,有利于激发发明创造的热情,让创新创业之火烧得更旺。根据《通报》,广东省将对获得金奖的专利给予每项100万元奖励,对于获奖企业而言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其实,对于很多中小微企业而言,更好的激励与扶持可能在创业初期、研发阶段、维权之时,那时的真金白银投入无异于是“雪中送炭”。设立天使母基金,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在全国首推专利侵权损失险,让创新种子、创新幼苗顺利成长、跨过“死亡之谷”,拓宽高价值专利的来源渠道,将科技创新的旗帜举得更高,深圳才能加速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