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这位垃圾减量分类的“尖子生” 交出半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07-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多年来,优良的生态环境一直是盐田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作为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盐田模式”更是捷报频传。日前,记者从盐田区城管局获悉,在去年实现居民小区智能化分类设备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盐田区又把覆盖范围延伸到驻区部队以及学校等机关事业单位,使全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设备覆盖率达100%,确保了前端分类全覆盖。

盐田区不断加大垃圾减量分类的宣传推广力度

据了解,近年来,盐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市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秉承“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工作思路,坚持“三化一体、三端分类”的工作原则,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荣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得到了国家和省、市有关领导现场调研时的一致肯定。

盐田区不断加大垃圾减量分类的宣传推广力度

智能化分类设施实现全覆盖

资源化利用环境园建设有效推进

2017年,盐田区228个居民小区全面推行智能化垃圾减量分类管理模式,共投放智能设备270台。全区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创建率一次性达到100%。今年上半年,盐田区又把覆盖范围延伸到驻区部队以及学校等机关事业单位,使全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设备覆盖率达100%,确保了前端分类全覆盖。同时,盐田区还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环境园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全区餐厨垃圾、大件垃圾、绿化垃圾、其他垃圾等13类分类垃圾的末端处理能力。

盐田区不断加大垃圾减量分类的宣传推广力度

垃圾焚烧处理量保持平稳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管理成本降低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类是前提,无害化是根本,资源化是手段,减量化才是目的。”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盐田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六年多来,尽管城区人口逐年上升,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但垃圾焚烧处理量一直保持平稳态势。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盐田区共计回收2.2万吨低价值生活垃圾,其中拆解大件废旧家具2107.65吨、破碎园林绿化垃圾1015.32吨、回收处理餐厨垃圾15926.69吨、玻璃2456.82吨、废旧织物203.68吨、年花年桔258吨、有害垃圾31.84吨。2011年,盐田区常住人口约为13万,年产生活垃圾7.2万吨,基本上送往焚烧厂焚烧或填埋;2017年,常住人口23万(每年游客大约2000万人次),每年送往焚烧厂的“其他垃圾”量仅为7.7万吨,有2.2万吨生活垃圾被回收利用,减量率为29%,大大降低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管理成本。

盐田区不断加大垃圾减量分类的宣传推广力度

啃下垃圾分类“硬骨头”盐田区有何“秘诀”?

如何啃下垃圾减量分类这块被公认的“硬骨头”,盐田区在推进这项工作中有何“秘诀”?盐田区城管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有非凡举措和有力手段作支撑。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8新年伊始,盐田区就将“创新探索垃圾减量分类可持续发展模式”项目纳入今年的重点改革计划予以强力推进,将今年的改革目标确定为:创新改革全范围推广、全智能分类、全天候监管、全资源利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垃圾减量分类运营全范围、全过程、全链条管理,实现从范围上由小覆盖向大覆盖转变,操作上由人工模式向智能化模式转变,参与上由被动收集向主动分类转变。

盐田区不断加大垃圾减量分类的宣传推广力度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持续加大宣传力度

垃圾减量分类处理,离不开以人为本。生活、厨余垃圾分类处理的源头,需要千家万户市民的配合和参与。今年以来,盐田区不断加大垃圾减量分类的宣传推广力度,在宣传与督导两方面同步发力。业务部门和合作企业通过定期发动公益组织、动员社工和义工等志愿者参与,积极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和“资源回收日”等宣传活动,并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户宣传,不断强化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的认知。

同时,盐田区不断建立健全“督导员”和“指导员”制度,要求每个小区必须聘用1名物业指导员,要求其每天早晚在主要投放时间段内,现场引导市民对生活垃圾进行精准分拣与投放,并对不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行为予以劝告和制止。此外,盐田区要求进入物业小区的所有分类运输车辆必须对小区分类产生的餐厨垃圾、废旧织物、废旧家具、废旧玻璃、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进行专项回收,确保专车专用,保证出小区的所有生活垃圾做到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实现“小区保底”。

盐田区不断加大垃圾减量分类的宣传推广力度

明确参与各方责任 激励与强制并行

“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各链条的参与主体是否参与垃圾分类,必须与切身利益相挂钩,才会更有效果。如何与切身利益挂钩?就是要有赏有罚,赏罚结合。”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盐田区明确了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运营公司的服务责任、街道办的属地责任、第三方监理单位和业务部门的监管责任,确保责任清、任务明,形成共管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责任明确之后,适当的奖励可以调动和提高各责任主体的积极性。今年以来,盐田区对执行分类政策好的物业公司,主动上门服务、科学清运生活垃圾的收运公司,以及主动参与分类的市民给予适当的物质和“碳币”奖励,不断提高各类主体的积极性。有奖励还需有惩戒,针对完成任务差的物业公司,区城管执法局通过开出整改通知,并调动街道执法队,会同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和居民代表等综合力量,督促并限期整改。

持续加大全程监管力度 实现人防与机防同步

前端分类好还不算好,后端处理好才是真的好,只有加大全程监管力度,才能提高垃圾分类处理成效。为此,盐田区城管局本着先行先试,主动监管的原则,率先建设垃圾减量分类智能化综合监管平台,对生活垃圾的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全链条全过程进行监控、记录、预警和数据统计分析与查询。该局还开发手机APP监管平台,实现可移动、全天候的数据查看和监管,确保垃圾减量分类数质量及流量情况变化的准确性与可控性。

同时,盐田区城管局建立了第三方监管单位日常巡检制度,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及处理点的业务巡查,定期联合各街道办、运营公司等开展垃圾减量分类专项行动,打击非法收运处理餐厨垃圾和“地沟油”等违法行为,真正实现辖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全链条人机监管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