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互联互通 实现“寓认证于无形”

发布时间:2018-07-0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人社部5日召开专题发布会,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相关部门将通过数据比对、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来解决大部分的认证问题,上述无法解决的认证问题,将以社会化服务、远程互联网认证的方式来解决。真正做到“寓认证于无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这也就意味着,退休人员再也不必为了正常领取养老金等社保待遇费事跑腿以证明自己还活着。

对于异地居住的人员的认证,人社部有关人员特地指出,各地不得要求参保人返回参保地进行认证,通过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APP远程认证等服务渠道,使服务对象就地就近即可完成认证。同时对在国外(境外)居住人员,也将尽快实现互联网视频认证。

当然,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并不是说,以后就不需要参保人证明自己是否活着,而是证明的方式实现了升级。这一规则设定,本为动态核验参保人的生命存续状态,从而防止有人冒领养老金、骗取医保基金。而鉴于过去技术手段的不发达,以及公共服务系统的不完善,必须本人到场验证的规定,原是无可厚非。但在今时今日这种人员数据全面上网的技术背景下,再出现各种奇葩证明,或是“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这种事,就很难让民众感到满意了。

包括“证明自己活着”在内的各类奇葩证明,暴露出的不仅是公共信息服务存在的短板,更透露出背后政务系统协调机制的落后低效。公民的户籍、医疗、教育、就业、婚姻、生育、违法犯罪等身份信息管理,处于分散、割据、不系统的碎片化状态,一些政府部门之间壁垒森严,信息不能共享,无法跨行业、跨部门查询公民的相关信息,部门与部门之间又互设门槛,导致公民不得不在各个政府部门之间来回折腾。民众之所以会为了一纸证明跑断腿,症结不在于政府部门缺乏技术条件,而是因为“信息私有”的固有思维和格局,致使不同部门之间对于所拥有的数据信息缺乏有效的联通,民众不得不通过跑断腿来实现这种联通,劳心劳力。

明明通过信息互享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该用人力跑腿和奇葩证明来解决。政务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壁垒,这不仅是便民的要求,更是实现现代化社会治理的必需。事实上,及时取消落后低效的“集中认证”制度,以远程视频人脸识别,生命存续信息跨部门共享核验等技术手段作为替代,反而能在防止冒领欺诈、保障基金安全方面,展现更高的效率和准确性。这不仅是在给民众减负,也是在给政府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