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免押金已成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8-07-0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与归

自共享单车诞生以来,押金问题一直是卡在用户和企业之间的一根鱼刺,让彼此都不舒服。7月5日,摩拜单车高调宣布推出无门槛免押金福利,并将覆盖全国运营城市。新用户只需扫描车身二维码,便可轻松骑行;已缴纳押金的老用户,则可随时申请退押金。这意味着逾2亿摩拜用户,无任何条件限制便可享受免押金骑行服务。

这对用户、对行业来说,无疑都是一个好消息。

共享单车企业之所以从一开始就不约而同地设置了押金,从表面看,是基于一种信用置换需要,但这种顾虑在现实中基本属于多虑。如果真有人对共享单车动歪心思,他用不着交押金;至于消费完不支付的,平台也完全可以通过技术设置,限制其再次消费或者拉黑,而且这种模式的运用,目前也已经成熟。

反观现实,本质上,不少共享单车平台是将用户押金投进了企业运行的资金流。从以前的教训看,这滋生了不少问题,尤其是对用户利益的侵犯。此前,共享单车行业大浪淘沙,不少“颜色”纷纷消失,给广大用户留下的最伤心的问题,就是押金无法退还或者难以退还。

现在,摩拜宣布全国无门槛免押金,一举消除“押金去哪了”“押金该怎么保管”“押金能不能被挪用”“如何保障押金退还”等诸多质疑。这既是对用户焦虑的一次釜底抽薪,也宣告了一个免押金时代的到来。

其实,用户在平台注册账号、填写个人信息、完成审核后获得使用资格,这些信息本身就是用户的信用存根,这本身就是一种信用抵押。同时,这也是共享单车企业在用户失信后,可以诉诸的追究渠道和法律依据。换句话说,押金存在的必要性本就值得质疑。

而严格来讲,押金时代的共享单车,性质更趋向于“租赁”,少了些“共享”的味道。敢于免押金,是共享单车企业对用户的信任,也是企业自身的自信;乐于免押金,是企业主动顺应发展趋势,也是一场自我改造和进化。敢于对用户免押金的共享,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这样的企业,才代表共享经济。

我们期待,摩拜免押金这一动作,能够在共享单车行业,乃至在更多的共享领域,掀起一股免押风气。方便用户,就是在利好企业;造福用户,就是在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