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司机与手机屏幕间 砌一道执法隔离带

发布时间:2018-07-06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好习惯往往是“罚”出来的,“开车不打手机”也不例外。随着相关整治进入常态化,我们希望开车不打手机能像不闯红灯、不醉驾一样,成为沉淀在人们心中的文明信条。

从本月起,深圳交警开始在全市开展大规模严查“开车打手机”专项行动,这一消息引起了市民的热烈反响。

移动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手机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人们身体器官的一种延伸,“低头族”随处可见。而在形形色色的“低头族”中,“司机低头族”是一个最为危险的群体。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近年来超10%的交通事故案件因“开车玩手机”造成,仅次于无证驾驶和酒后驾驶。

具体到深圳来说,今年以来深圳交警已经查处开车手持使用电话、电子设备交通违法21415宗,并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较近的一起是,6月25日22时23分,货车司机彭某驾驶车辆行驶至水官高速公路由东往西方向平沙路段时,手机突然来电话,他伸手在副驾驶座位上拿手机,侧身带动右手,无意间将方向盘向右偏移,瞬间车子失控发生侧翻,并与邻车道的车辆发生碰撞。看看,一个貌似细微的动作,却藏着令人猝不及防的安全隐患。

尽管有无数相关案例为“开车打手机”作出了警示,但是仍有不少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驾驶技术高超,开车打手机不算多大的事。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更刚性的惩罚性约束来阻止这样的冒险行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在深圳市辖区道路上驾驶时手持使用电话、电子设备的,处300元罚款,记2分——好习惯往往是“罚”出来的,“开车不打手机”也不例外。

我们还可以借鉴国外的相关做法。比如,根据英国道路安全法,如果司机在开车时打电话或发短信,将面临90英镑的罚款,严重者将面临最高14年的监禁。在韩国,甚至所有电视剧播出驾驶员行驶中接打电话时都必须使用蓝牙耳机,不能出现直接拿手机通话的画面。从中不难看出,对于开车玩手机的行为,一些国家的处罚标准更为严厉。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由于“开车打手机”行为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交警在查处过程中存在取证难问题,难以形成应有的震慑。为此,深圳交警在本月开展的专项行动中,除了加强路面巡查整治外,还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比如,利用“电子警察”对手持使用电话、电子设备交通违法自动抓拍;启用视频探头远程抓拍及现场使用DV等移动设备取证的方式,对“开车打手机”交通违法进行视频取证……当司机意识到“开车打手机”像“喝酒开车”一样充满高风险时,当会收敛许多。

手机化生存的今天,驾驶文明已不仅仅指向不闯红灯、不醉驾等,还应包括开车不打手机。我们需要在司机与手机屏幕间砌一道执法隔离带。随着相关整治进入常态化,我们希望开车不打手机能像不闯红灯、不醉驾一样,成为沉淀在人们心中的文明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