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过暑期,安全不放假

发布时间:2018-07-1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7月15日,深圳学生将开启暑假模式,学生暑假期间的安全问题又一次引起家长和社会的关注。最新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近年来,青少年儿童伤害死亡率呈波动下降,但意外伤害一直是青少年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其中,溺水、道路交通伤害和坠落/跌倒是前三位伤害死因。

每个孩子心中所期待的暑假都是五彩缤纷的,与此相对应,每年这段时间总能听到有关孩子受意外伤害的事情。当孩子发生意外事故,孩子父母那种悲痛和无助,哪怕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

暑期安全不是孤立的话题,与学校和家长平日的安全教育、家长暑期监护等因素密切关联。坦率地说,我国当前安全教育形势并不乐观。一些学校虽然开设有安全教育课,但多注重理论灌输,缺乏教育实践。而且,不仅是孩子,许多家长同样匮乏生命安全知识,平常只是在耳边叮嘱一句“注意安全”,却不能教会孩子具体的安全防范知识和自救技能。比如儿童溺水时通常表现为两眼无神、不说话,不会像成年人那样猛烈拍打水面,这样的知识恐怕许多家长还未必知晓。单靠空泛的教导和叮嘱,相关安全防范意识自然难以深入到孩子的内心。

由此,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重在平时。最近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游泳课,这样的举措得到舆论的普遍认可。不过,安全意识的入心显然不能只靠增加游泳课等体育课目来实现,更关键的在于通过整个教育评价机制的改善,引导学校和家长给予学生安全教育更多重视,从而把安全教育纳入日常家庭生活和学校教学活动之中。

其实,保障孩子暑期安全,农村(街道)社区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当前一些地方社区开拓思路,创新社区教育内容和形式,推出“暑期教育学堂”,囊括绘画、音乐、手工制作等兴趣课程,既确保了孩子的暑期安全,又填补了这段时间学校教育的空白。尤其对于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的地区,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作为一座外来人员众多的都市,有很多孩子在暑假里来深圳与父母团聚,而深圳也一直致力于为孩子营造一个更为安全健康的暑期环境。比如外地来探亲可以到福田区任何一个派出所免费领取“黄手环”,家长可以在“黄手环”上面附上老人或小孩的姓名、家庭住址、亲人联系方式等,以便他人发现走失后报警或者送回;又如深圳义工人数众多,在防范孩子意外事故发生方面,义工往往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此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企业以及民间团体举办留守儿童“暑期班”“夏令营”以及青少年儿童安全知识讲座,让孩子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和有意义。不过,保障孩子暑期安全,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家长对孩子的监护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

暑期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又是一个不得不再三提的话题。毕竟,每一个孩子不仅是社会发展的未来,更寄载着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在平日怎么强调也不为过,等意外发生后再来反思就真的太迟、代价也无法让人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