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手机账单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发布时间:2018-07-1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李长安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仅靠推送短信告知消费者通信账单,是远远不能彻底消除电信领域价格乱象的。个中原因,就在于某些运营商与一些不良软件公司相互勾结,形成一条恶意扣费的利益链条。

手机的通信费花了多少?流量费用了多少?对于许多用户来说,自己的手机费用究竟是怎么花出去的,大多都是云里雾里。为了消除这种信息不透明的现象,工信部近日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核查媒体报道所涉通信服务热点问题》的声明,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从今年八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手机的普及和应用越来越广泛,通信消费也成了广大手机用户的一项重要支出。根据工信部的统计,目前我国手机用户早已超过了十亿之巨,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消费者群体。而这也成了造就中国电信运营商收入不断增长的源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营业总收入达到1.38万亿元。

但是,预存在手机里的钱究竟是如何花出去的,恐怕绝大多数消费者都说不清道不明。许多消费者只是到了运营商通知欠费或剩余金额不足时,才发现需要充值了,不过常常感觉自己并没有消费这么多这么快。但除了能够查询到通话费和流量剩余多少外,其他的并不知情。

正是由于信息的不透明,给运营商提供了各种违规操作的空间。面对目前市面上各大电信运营商推出的不同套餐和不同配置内容,消费者基本上不是太清楚其中的差别和对比。而一些运营商利用复杂的套餐和计算模式,打起偷流量、偷话费的小算盘。比如某些电信运营商办理套餐时,一般都会赠送一定时长的话费,但运营商在实际计算通话话费时,却将通话标准随意改变,消费者很容易因此而欠费。还有一些消费者还碰到“未明确订购就被扣费”的现象,很多消费者在订购手机套餐的时候,由于电信运营商在介绍产品性质、费用计量等问题时告知不明,导致在消费者不明确意思表达的情况下订购了业务,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强制订制各种增值服务进行扣费,也是运营商惯用的手段之一。虽然目前查询话费有多种途径,但还是不够详尽,无法一目了然。

为了消除电信运营商信息不透明给消费者带来的权益损失问题,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加以规范。早在2008年,国家就出台了《关于规范电信资费方案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电信运营商本地同一网络资费方案不能超过10种。2010年,又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整治手机“吸费”问题的通知》,打击各种非法扣费行为。此后,管理部门又多次约谈三大运营商,要求价格透明和运营规范。

当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仅靠推送短信告知消费者通信账单,是远远不能彻底消除电信领域价格乱象的。个中原因,就在于某些运营商与一些不良软件公司相互勾结,形成一条恶意扣费的利益链条。由于不少手机芯片生产商芯片的源代码是完全开放的,这使得增值业务提供商可以把恶意软件直接植入到已设置好的芯片平台中,一旦激活就会自动开通一系列高额增值业务并恶意扣费。从这个角度来讲,在信息公开透明的同时,还需要在规范企业行为和打击非法经营方面下重拳,以尽快营造一个良好的电信消费环境。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