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未录取学生写信更显大学人文关怀

发布时间:2018-07-3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晚报评论员温琼

近日来,各高校2018级录取通知书已经陆续发出,而不少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下足了功夫,网友也纷纷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开启“秀”通知书模式。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不仅给录取的学生寄去了通知书,更是给未录取的学生也寄来一封带着祝福和激励的通知书。这样的一封“未录取通知书”,其实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写下的一封信,信中均是徐扬生校长的一些心里话。

一封简简单单的信,触碰到学生和家长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心仪院校录取应当庆贺,但因为种种原因与其失之交臂的学生同样值得尊重和祝福。港中大(深圳)寄出的是“未录取通知书”,传递的则是“尊重每一个人、让受教育者重拾自信”的教育理念。更何况,这封信还有许多谆谆之言。“‘无’的力量不在于征服别人,而在于克制自己”“当你成功而受到人们赞许时,不要忘记你的成功有赖于人们一直在幕后的支持与帮助”……这些看似寻常的话语,是一名身为过来人的教育者对学生的真挚“告白”,诉说着“懂得归零”“学会感恩”等能力的可贵,并足以给未录取的学生带来诸多安慰和激励。

其实,“给予未中榜学子同样的关注和尊重”这个道理,日常生活中人人都明白却总是遭到忽视。这恰恰说明,教育的真谛往往存在于容易让人忽视乃至漠视的细节中,而教育的力量就是在对这些细节的关怀中得以释放,“未录取通知书”无疑是对此的生动演绎。而且,各大高校录取通知书花式拼创意、拼颜值的背后,既有欢迎新生的目的,更多的还在于想要借此彰显自己的教育理念和价值追求。从这个意义上看,“未录取通知书”虽然没有创意,却胜过一切的创意;虽然没有“颜值”,却令人可以一眼窥到厚重的大学灵魂和浓郁的人文情怀。

尤为令人动容的是,在信的最后,徐扬生校长写道,“大学是你人生的开始,我希望你能在这个开始的地方,认真思索一下人生的方向”,这已不只是对学生关于一校之得失的安慰,而旨在给予学生更长远的陪伴和激励:没有考到心仪的院校并没有什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始终将是你奋斗路上的同行者,为之加油喝彩。无论学生身处何境,始终给予其向上的力量,这正是教育该有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