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 无形的山、一条无形的河流

发布时间:2018-08-0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某种程度上,人生就是一个登山的过程,我们一辈子需要翻过一座又一座山,高考只是众多山峰中的一座而已。翻越这座山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直接攀登,也可以迂回翻越,甚至可以另选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一样可以抵达前方,发现新的人生风景。

日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今年内地本科生的录取通知书已全部寄送完毕,该校校长徐扬生给未录取学生送上了一封信,将自己的人生感悟与同学分享。

大学校长给新生写信、给毕业生写信,这些年来逐渐成为一种流行,往往能从中看出一所大学的精神气质。但是,给未能录取的考生写信,则是一件相对新鲜的事。以信的形式来感念未录取考生与学校的缘分,感谢他们对学校的关注与信任、认同,更能让人感知到一所大学的温度。

在信中,徐扬生鼓励学生,高考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只是人生中的短暂一站,学生应该放下过往,将过往的一切归零,未来还有足够的机会等着他们,“放下过往的荣耀又或者是失意,迎接下一次挑战,寻找新的目标,开启新的旅程。这是面对人生的一种心境,是张弛有度,是一种坦然的放下,更是一种无畏的拥有。”

这使人不由得想起,创造了中国登山探险新纪录、成功实现人类登山探险大满贯的登山者张梁。日前在做客晶报会客厅分享他的独特历程时说,他攀登的是有形的山,但我们每个人心中有一座无形的山。所以,遇到困难应该绝不言弃,坚持信念,积极面对,迎难而上。

是的,某种程度上,人生就是一个登山的过程,我们一辈子需要翻过一座又一座山,高考只是我们面前众多山峰中的一座而已。翻越这座山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直接攀登,也可以迂回翻越,甚至可以另外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一样可以抵达前方,发现新的人生风景。

所谓登高望远,这种古老的登临之意,这种从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抽身而出探究自然的冲动,让我们看到了一种生命的卓尔不群,看到了强健体魄包裹的同样强健的精神。对我们来说,不管选择哪种方式翻越心中无形的山,都需要准备一种相同的装备,那就是将过往的一切归零的心态,是勇气、是不轻易向命运低头的坚韧。

这个星球上,有山峰,也有河流。登山的话题,也很容易令人想起网上一个关于河流为什么总是弯曲的回答:河流不走直路而走弯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走弯路是自然界的一种常态,而走直路是一种非常态,因为,河流在前行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有些障碍是无法逾越的。人生也是如此,当一个人遇到坎坷、挫折时,也要把曲折的人生看作是一种常态,不悲观失望,不长吁短叹,不停滞不前,把走弯路看成是前行的另一条途径——与之相比,徐扬生在信中告诫考生要“张弛有度”,“放下”有时候是一种“拥有”,包含了一种类似的人生智慧。

是的,不管是徐扬生的寄语,还是张梁的感言;不管是将人生比喻成一座座山,还是一条弯曲的河流,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要懂得“放下”与“拥有”,要始终保持对庸常与暮气的反抗,对理想保持继续追逐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