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要闻

盐田区“文明达人”杨闻博:校园传播真善美 教育弘扬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12-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钟汝芳)2006年,从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杨闻博来到海涛小学任教,由此开始了自己作为人民教师的职业生涯。来盐12年,她在校园里传播真善美,更在支教的山区弘扬正能量。作为盐田区海涛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她长年坚持在教育一线,曾被市教育局、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曾获“深圳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第七届和第八届“名师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等称号。

“成绩和文明素养的培养同样重要”

“我认为教师是一个格外需要爱心和耐心的职业,爱心、责任心、细心、关心才是首要的素养,职业技能则是其次。”在任教十二年的杨闻博看来,教师的素养要比专业技能重要得多。

杨闻博

教师的日常工作非常琐碎,不仅需要长时间面对同一门学科、用一套教材,也需要承担很多事务性的工作,比如说日常备课、学生礼貌培养等,但杨闻博却觉得这一切都十分有意义的。“虽然同一个教材我需要教几遍,但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班级我将会得到不同的答案,每个孩子的思维都不同,你永远不知道在他们身上能够得到什么答案。”

除了身兼学科授课教师,杨闻博还是学校大队辅导员,组织学校文明宣传也是她的日常工作之一,“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文明素养培养也同样重要。”为此,她积极开展家校同步的文明宣传工作,以点带面,坚持“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理念,在学校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氛围。同时,为了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电子屏幕、宣传橱窗、黑板报、校园网站、主题班会、海之声广播站、大队活动、倡议书、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增强学生文明礼仪意识。

“学校组织那么多文明素养提升活动,一方面是直接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另一方面是间接提升家长的文明素养。我们希望让孩子引导、影响大人。”杨文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