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要闻

盐田区文明达人罗少德: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12-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钟汝芳)罗少德是巴士集团二分公司盐田车队公交驾驶员,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他爱岗敬业,在行车中为每一位乘客的安全着想,维护交通秩序,是一个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驾驶员。作为一名“文明微友”,他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微行动”,用自身的行动传播和宣传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微行动”中。

盐田区文明达人罗少德

罗少德曾获2015年深圳市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汽车驾驶员(A牌)比赛三等奖、“美丽深圳文明大使”、2016年第二季度盐田区“文明使者”、2017年盐田街道东海社区“公益达人”、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等荣誉称号。

见证文明盐田不断进步

11年前,40岁的罗少德跟朋友从湖南衡阳来到盐田发展,丰富的驾驶经验让他能够通过层层考试,顺利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和其他的公交驾驶员一样,罗少德每天面对的也是单调的公交线路、喧嚣的城市、陆续上下车的乘客,能够支撑他走过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的,还是对公交驾驶员这份职业的热爱。

刚入职时,罗少德负责驾驶的是238路,如今他是902路的一名老司机了,熟悉的乘客都会亲切地称呼他“罗师傅”。“网络上说有乘客送公交车司机食物和水,这些我也经历过很多次,内心很感动,但因上班期间是不允许接受的,我也就婉拒了乘客的好意。只要乘客跟我打招呼我就很开心,有些乘客还会说:‘今天又坐上你的车啦。’这种像老朋友一样打招呼的方式,让我倍感亲切。” 

罗少德每天开着公交车穿梭于盐田的大街小巷,由此也深深感受到了公交的变化和盐田的发展。“以前由于缺乏交通管制、人文素质薄弱,公交车常常会出现不文明的现象。现在城市道路更宽敞了,生活环境更干净了,市民文明乘车、文明驾驶,文明素质大大提升了。”

让罗少德感受最深刻的是近些年来城区公交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罗少德说,以前道路拥堵时,路上行车看到行人也不会有礼让的意识,现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民素质的提高,文明乘车、文明驾驶已经成为常态,成为市民的出行习惯。罗少德坚守驾驶岗位这么多年以来,见证了公交的发展变迁,也见证了盐田这座文明城区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