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司机

盐田港后方陆域“文明司机”刘绍峰:百万公里无违章

发布时间:2018-12-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钟汝芳)“80后”的刘绍峰,在盐田港口汽车运输战线上已奋战了近15年。当年,父亲把他带入拖车司机的行列,父亲去世后,他沿着父亲未走完的道路前行。2012年进入深圳市联通达源物流有限公司至今,他创下了安全行车近百万公里的纪录,荣获盐田区2017年度“文明司机”的称号。

在盐田港运行业奋战了15年的“老司机”

15年前,年满18岁的刘绍峰跟随父亲来到盐田,时隔一年后,他考取了驾照,从此和父亲两人奋战在盐田港汽车运输战线上,现在的他,绝对算得上是盐田港运行业的“老司机”。

刘绍峰

凌晨4点,城市一片寂静,可作为货柜车司机的刘绍峰,却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港口提柜、工厂提货、码头送柜、拖车停靠......这些都是刘绍峰日常的主要工作。他每天上午将空载的货柜装满货物后从盐田港运输到珠三角的目的工厂,午休时间过后,他将空载的货柜运回盐田港区,停放到港区相应泊位,再将拖车停到停车场,如果时间充裕,他会将第二天需要运载的货物提前装柜。

这过程看似简单,却充满了挑战。当遇上路面交通情况复杂的时候,他们可能因为无法将货物准时送达,影响到收入情况。除此之外,一般的货柜车自重可能是十几吨,当装载着几十吨的货物在公路上行驶时,如果车辆强行超车,货柜车很难做到在短距离内刹住车,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很容易造成追尾事故。

“当司机,最重要的就是遵章守法。我是想教会你一项能安身立命的技能,但不希望你有不好的事情发生。”父亲去世后,这句话深深地留在刘绍峰的脑海里。从2012年进入物流公司至今,他创下了安全行车近百万公里的纪录,他希望沿着父亲未走完的道路前行,在货柜车司机这个平凡的职业上坚守本分,传承文明。“我一直铭记着父亲的话,也很感谢他把我带入司机行列,现在每天看到一台台拖车在港口往返穿梭,每天接触到许多和父亲一样的拖车司机,对他们的敬意也与日俱增,这也是自己选择港运行业的主要原因。”

虽然年仅32岁,但刘绍峰已经是公司里业务的顶梁柱和技术骨干。他主动参与公司营运车辆的规范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了公司的司机队伍建设。在他的倡导和号召下,公司拖车司机纷纷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公司健康、持续发展,车辆产值不断增加。

货柜车司机比一般驾驶员更注重交通规章制度

“虽然我有幸被评为‘文明司机’,但我认为‘文明司机’不仅仅是我们十个人,还有很多司机他们也能被称为‘文明司机’”。谈及获奖感受时,刘绍峰说,其实很多人对货柜车司机有着先入为主的看法,认为他们文化低、素质不好,所以他们开车不文明,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货柜车司机把开货柜车当成一份职业,一种谋生的手段,所以他们比一般驾驶员更注重交通规章制度,希望能通过评选“文明司机”,让市民朋友对货柜车司机有新的认识。

刘绍峰

说到前些年有关货柜车司机乱按喇叭、堵车的现象,刘绍峰表示,“将心比心,大家都不希望有噪音污染,但有时候我们司机在车上,或者工作人员正在忙,互相是听不见对方讲话的,我们只能靠按喇叭来提醒对方。”由于港口24小时不停息运转,而时间对于每个货柜车司机都是宝贵的,有时候因为其他的货柜车司机突然插队,或者堆场工作人员打瞌睡或者休息去了,司机往往需要通过按喇叭来提醒对方。但是,现在这种情况明显好转了,随着科技发达、港口管理制度的完善,现在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完成提交货单等工作,极大地简化了操作流程。

近几年,货柜车司机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刘绍峰也深有体会。“以前盐田港‘路多车少’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违章违停现象,但随着地铁建设,现在是‘路少车多’,违章违停的现象明显减少。其主要原因是盐田区委区政府的措施到位,但也离不开每个货柜车司机的积极配合。”比如在忙碌的周末,保税区经常堵车,但是货柜车司机们能做到在主干道上规规矩矩地排队进站,做到车辆礼让行人、车辆不窜道、红灯停绿灯行。

每一份职业都有它的艰辛与不易。刘绍峰认为,货柜车司机是一个对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都要求极高的职业,对于一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货柜车司机承载着的不仅仅只有货物,还有背后一家人的希望。社会的文明并不是一个人的责任,良好的交通环境并不能靠一个人来完成,如果大家相互多一点理解,抱怨少一点,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这社会也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