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司机

盐田区“文明司机”赵亚东:退伍兵坚持文明行

发布时间:2018-12-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钟汝芳)已有20多年驾龄的赵亚东是深圳市金鹰鹏物流有限公司的拖车司机。退伍后,他在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扎下了根,一干就是13年。他的足迹遍及珠三角,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司机”,荣获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司机”。

一直保持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

1996年赵亚东从部队退役,2000年来到深圳工作。起初,赵亚东在龙华驾驶小货车,后因同事介绍来到盐田。在部队时,赵亚东是车辆驾驶骨干,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后,凭借精湛、全面的技术和多年积累的丰富驾驶经验,他迅速成为公司司机队伍中的尖兵。

盐田区“文明司机”赵亚东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赵亚东把部队优良作风带到工作中,开车细心,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作为一名爱车人士,不管工作多忙,他都不忘保养车辆,“我们同事之间都会讨论谁开车最好,谁的货柜车保养得最好,不是我自夸,他们基本都说我的最好。”赵亚东说,对货柜车司机来说,货柜车不仅是赚钱的工具,也是最忠诚的伙伴。驾驶室就是司机的第二个家。行驶在路上,当感觉孤独寂寞时,货柜车是他们唯一的倾诉对象。

货柜车司机的工作虽然枯燥乏味,但他乐此不疲,从不言悔。他一直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养成了提前赶到工厂装货的习惯,在遇到码头或马路塞车造成延误时,能耐心解释,及时与客户沟通、协调,不仅维护了公司与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他本人也赢得了客户的好评。

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

“我其实挺怀念当兵的那段时间,毕竟记载了我的青春年华和人生最值得珍藏的记忆,而且还有经历过同生共死的战友友谊。”说起在部队的日子,赵亚东的语气明显下降了,他说他怀念以前单纯的生活,因为没有生活压力,他怀念以前人与人之间的纯粹感情,因为没有经济瓜葛。

由于工作原因,赵亚东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怎么消遣时间?赵亚东说,他在行车过程中最喜欢听广播电台,电台播放的新闻他更是特别关注,“可能因为我当过兵,爱国情怀比一般人浓厚,所以我对国家的新闻比较关注。”

当了5年的兵,赵亚东最大的感受是,要干一行爱一行,对所做的工作要脚踏实地,要多熟悉多了解,只有全身投入,才能在自己工作的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对于货柜车司机的辛苦与艰辛,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他们上有老下有小,肩负着家庭的经济重担。

每个当过兵的热血男儿,都有一副争强好胜的气概,赵亚东也不例外,“虽然当货柜车司机起早贪黑,常年奔波在外,有时候还会被多变的运输环境所困扰,但我觉得这都没什么。”赵亚东说,现在运输业发展现状没有以前那么好,但是也不能过多抱怨,勤劳才是硬道理,“你想得到多少,就要付出多少。”这是赵亚东一直激励自己的话。

虽然货柜车不好开,货柜车司机不好当,但是赵亚东是家里的山,是家里人的依靠,在赵亚东家人眼中他是最伟大的,“我也没想过我会在货柜车路上走到现在,虽然辛苦了点,但是能让家人生活质量不错,我觉得这点累不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