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智

盐田学子发明“矩形旋转锁” 获省级科创大赛最高奖

发布时间:2018-12-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日前,以“创新、体验、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广东省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高三(7)班陈意同学代表盐田区参赛,他发明的作品“矩形旋转锁”荣获此次大赛最高专项奖——广东省科协主席奖,同时获得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承办方华南农业大学丁颖创新奖。


盐田学子发明“矩形旋转锁” 获省级科创大赛最高奖

本届大赛由广东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团省委、华南农业大学共同主办,大赛共设20多个专项奖。全省22个代表队近500名学生经市、县各级层层选拔,303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作品参加终评,同期还展出20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1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29幅优秀科幻画作品。

现有的机械锁都是直线型钥匙,易受干扰,且稳定性差。如何提高锁的安全性,真正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是陈意常常思考的问题。直到在一次乒乓球运动中,有同学采用背后遮挡发球技术,使陈意摸不清对手的发球套路。输球反而让陈意开窍了:何不将钥匙扎成螺旋形?既能防止让开锁人用技术套取锁芯信息,又能增加钥匙和锁芯的可变性,从而提高安全性。受此启发,他在老师的建议下,从网上搜集了大量原理,最终成功发明了“矩形旋转锁”。矩形旋转锁改变了传统开锁方式,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原创性,是一种新型安全防盗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