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智

全国首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在盐田区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12-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胡晓烨)5月18日上午,盐田区举行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在盐田区正式成立,同时也是盐田区在深化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又一重要改革成果。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谢树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李卓、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盐田区副区长罗毅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国家特殊工时管理改革深圳试点暨盐田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工作会议

盐田区90%以上劳资纠纷通过调解方式妥善化解

据悉,2015年,盐田区率先在全省掀开了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3年来,盐田区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提升辖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率先制定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试点推行小额简易仲裁庭等劳动仲裁新模式,创新推动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成立全国首家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协会和全国首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逐步摸索出了一条具有盐田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改革的创新之路,被誉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盐田标杆”和“盐田样本”。

座谈会上,深圳市人社局、盐田区人力局和盐田区政府相关领导分别汇报了国家特殊工时管理改革深圳试点、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等工作情况。据介绍,通过三年的创建工作,目前盐田区形成了“城区+街道+企业+社区”的四级联创共建工作格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体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劳动关系现代化治理体系初具雏形,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辖区劳动用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各项指标持续向好。据统计,2015年、2016年、2017年盐田区的劳资纠纷总量连创历史新低,90%以上劳资纠纷通过调解方式得到妥善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100%就地处置在盐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