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司机

张勇:文明守法“优秀司机” 爱岗敬业“拼命三郎”

发布时间:2019-01-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有一群人,每天晨曦初现,他们在路上;万家灯火时,他们仍在路上;无论严寒、酷暑、黑夜或黎明,始终用自己的节奏穿梭于这座城市,他们就是文明司机。作为广大货柜车司机群体中的一员,张勇是江西省九江市人,平时跑珠三角线,尽管从事货柜车运输行业才7年,但他却是有着20多年驾龄的“老机”。

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司机”:张勇

爱岗敬业的“拼命三郎”

20多年来,张勇一直行驶在路上,见识过世间繁华、人生百态,受得住长途奔波的辛劳,严寒酷暑,始终如一。他坚持文明驾车、安全行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进入现在的公司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司机”。

入行第一天起,张勇就树立了强烈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多年来,他坚持学习有关交通法规,自觉做到遵章守纪、文明行车。不管多忙,他都不忘在出车前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和保养,保证水、油、电等正常,不带故障上路,他说:“轮胎气压、油箱、刹车、方向盘,这四个地方在出车前一定要检查清楚,有问题要及时维修。良好的车况,是安全行车的保障。好的用车习惯不仅为自己,也为家人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线。”

张勇工作起来像“拼命三郎”,在保证休息足够、文明驾驶的前提下,经常一天内提多次货柜,深夜起床提柜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我一周最少要跑6天的车,公司没单的时候,自己会在网上看能不能接到外单,想尽自己能力再多赚点。”张勇说公司旺季时候人手紧缺,任务排不开,他都会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主动顶上。

回到盐田就觉得安心

说起跑车路上的那些事,张勇说到了“偷油事件”。他说,偷油的“油耗子”一般在凌晨出没,喜欢偷取夜晚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歇脚的货柜车,所以夜间休息时,他都会选择在加油站附近或者有人看管的停车场休息。

“我记得有一次按照客户要求要早点到工厂,凌晨5点多我就抵达了,但是因为还没到上班时间就被保安拒之门外。”张勇说,想着距离工人们上班还有段时间,就把车停在工厂附近准备休息下,以为就能睡觉了,结果刚闭眼没多久就听到车子被敲打的声音,“当时我一听到声音就立刻睁开眼睛了,看到有2个人拿着铁棍一直在敲打我车子的油箱盖,车子隔壁还停了辆小车,估计是一伙的,吓得我立刻启动货柜车,幸好他们看听到货柜车启动的声音就跑了,没有造成巨大损失。”

“相比之下,我们盐田的交通建设、治安环境好太多了,随处都能看到我们协管员在维护交通秩序,铁骑在巡逻,让我们安全感十足。”虽然张勇经常晨曦而出,日落而归,但他说回到盐田就觉得安心,因为只要将车停放好就不怕有什么意外,随处可以看到交警们在工作,不好的现象,司机们也都会相互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