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揭秘盐田区垃圾分类“盐田模式”的四大秘诀

发布时间:2019-06-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秘诀二:抓住“系统建设”这个“牛鼻子”

建设完善、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是确保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最终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基础工程。盐田区着重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系统,通过分类设施设备、分类分流体系、处理基地及监管网络的建设,探索建立了“四个全覆盖”的管理体系,形成了前端智能化收集、中端分类收运、后端分类处理、全流程智能化监管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中端分类收运

同时,盐田区把分类收集、收运、处理等工作统一打包,聘请专业公司进行一体化运营,打通日常各运转环节,使分类系统各环节协同一致、无缝连接,实现了分类系统的高效运转。

秘诀三:广泛发动民众参与

培养民众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吸引民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是关系生活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盐田区通过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坚持组织运营公司、小区物业和居委会、志愿者、义工等进小区、访住户,定期入户指导,开展“蒲公英计划”和“资源回收日”等系列宣教活动。

广泛发动民众参与

盐田区还以1∶1的比例聘用督导员、5∶1的比例配备指导员,每天早晚居民垃圾投放“高峰时段”进行桶边督导,培养民众生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此外,为提升市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盐田区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参与分类的民众赠送“碳币”和小礼物,引导居民自觉参与、源头分类、家庭分拣、精确投放,激发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秘诀四:强化监督,落实责任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需要柔性的鼓励和利导,更需要刚性的执法和监督。在法律明确相关责任主体的基础上,盐田区通过与运营公司、物业公司、街道办签订“四方责任合同”,明确各方的责任义务,定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绩效评估检查和专项执法活动,压实管理责任,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督导评价、执法检查、责任追究等机制,通过硬约束引导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四方责任合同”